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刘建国:“男德班”遇冷凸显女性权利孱弱

刘建国:“男德班”遇冷凸显女性权利孱弱

【概要描述】

  • 分类:观点荟萃
  • 作者:刘建国
  • 来源:北京晨报
  • 发布时间:2015-10-10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去年,借国学之名、为女性“正德”、以传销布局渗透到全国各地的“女德班”一经曝光,其所倡“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的惊人主张,引发舆论轩然大波。今年国庆,全国首个“男德班”在京开班,与全国各地“女德班”遍地开花的火爆场景不同,“学做全新的好男人、好伴侣、好父亲”的“男德班”自始至终应者寥寥,仅有两个学员主动报名,开课时的十余名学员都是主办方的老朋友。(108日 《北京青年报》)

之前,对于“女德班”的吐槽,主要在于其倡导悖逆的价值理念,漠视女性权利与地位。不过,“男德班”的定位,更多的侧重于男性家庭责任感的培养,对于整个家庭而言,积极价值不容小觑,但为何难以调动男人们的积极性呢?在传统思维中,男人往往扮演着强者的角色,并表现在方方面面。比如,男人应该注重事业上的打拼,获得光鲜的成功感和价值感。再比如,男人并不需要处理家庭琐碎的事务,而女性应该更多地照顾家庭,赡养老人、照顾孩子等。应该说,上述价值观念的形成,与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关联性,并已经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

当今社会,男女平等理念被广泛传播,男尊女卑的错位观念被否定和拒斥。不过,即便女性权利和地位不断得到改观的当下,某些当今社会所摒弃的观念,却依然具有生存的土壤。“男德班”的遇冷,正是上述传统理念依然存在的一个缩影,在大部分男性看来,依然秉持“大丈夫”的思维。应该说,“男德班”的举办,其正面价值正是在于,提升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强化男性在家庭中的责任承担,从而男女平等的根本目标。

女性权利依然孱弱的现实下,“男德课”不会成为香饽饽,遭受男性的冷落只会成为必然。由此,纠偏错误认识,回归平等本义,实现男女权利的对等,恐怕要比开设“男德课”更加紧迫和必须。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