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日本拟提高性侵罪量刑下限 或将剔除性别等要素

日本拟提高性侵罪量刑下限 或将剔除性别等要素

【概要描述】据日媒报道,日本法务大臣岩城光英近日就旨在从严惩处性犯罪的《刑法》修改纲要向法制审议会进行了咨询。  日媒称,该纲要内容包括把强奸罪的法定量刑下限从有期徒刑3年升至5年,以及删除需要受害人提起控诉才能起诉的“亲告罪”规定,反映了法务省专家讨论会8月汇总报告的多数派意见。在经过面向法相的答辩程序后,《刑法》修改草案将提交国会审议。  对此,岩城在本月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在立足于性犯罪实际情况的

  • 分类:国际资讯
  • 作者:吴倩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15-10-13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据日媒报道,日本法务大臣岩城光英近日就旨在从严惩处性犯罪的《刑法》修改纲要向法制审议会进行了咨询。

  日媒称,该纲要内容包括把强奸罪的法定量刑下限从有期徒刑3年升至5年,以及删除需要受害人提起控诉才能起诉的“亲告罪”规定,反映了法务省专家讨论会8月汇总报告的多数派意见。在经过面向法相的答辩程序后,《刑法》修改草案将提交国会审议。

  对此,岩城在本月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在立足于性犯罪实际情况的同时,从专业角度出发展开充分讨论。”

  上述纲要还把强奸致死伤罪的下限从有期徒刑5年升至6年。鉴于提高下限后量刑相同,集体强奸罪和集体强奸致死伤罪将被废止。

  据悉,该纲要提出修改构成要素,不考虑加害者和受害者性别;还新设条款,针对利用父母立场的性行为规定即使没有暴力或胁迫也能加以惩处。

  对于在同一现场实施强奸和抢劫的行为,目前的量刑根据何种行为先行而有所不同,因此纲要从重统一为“无期或7年以上徒刑”。

  另一方面,目前日本《刑法》规定即使没有暴力或胁迫也被判定为强奸罪等的受害者年龄是“未满13岁”,上述纲要没有提高该年龄。此外,纲要也没加入对于年幼受害人可在一定期间内暂停公诉时效的内容。该讨论会于201410月在前法务大臣松岛绿的指示下启动。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