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微软涉性别歧视 或将面临集体诉讼

微软涉性别歧视 或将面临集体诉讼

【概要描述】

  • 分类:国际资讯
  • 作者:徐超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10-2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美国IT巨头微软公司1名离职女性员工近日向联邦法院提交诉状,控告前东家在薪资及升迁制度上歧视女性员工。这名员工以微软女性职员代表身份打官司,正寻求让更多女性站出来,促使法院将本案列为集体官司。

这是微软公司首次面临类似性别歧视诉讼,却是近年来美国IT巨头频频遭遇性别歧视诉讼的又一新案例。

收入升迁不如男?

原告名为凯瑟琳·穆苏里斯,2007年以安全项目经理身份加入微软,2014年离职。

诉状称,微软会根据业绩评估将员工分为多个等级,而且经常根据主观标准给予女性员工更低的评分,支付给女性员工的工资低于男性,升迁机会也不如男性。

穆苏里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称,她的晋升机会被一个能力不如自己的男性抢走,主管给的理由是不欣赏她的“工作方式或风格”。

诉状还称,穆苏里斯所在部门的上司还经常性骚扰其他女性职员。获悉投诉后,微软高层展开调查并确认性骚扰事实,但只是对涉事男上司工作进行重新安排。不久后,这名上司还被委以其他要职。诉状称,就在工作调动前,这名上司“报复”穆苏里斯,让她当年获得了更少的奖金。

按照穆苏里斯的说法,微软公司针对女性的歧视是“系统性的”,因而她打算代表自2009年以来所有受雇于微软的女性员工提起集体诉讼。穆苏里斯及其律师团队希望其他微软女性员工挺身而出,加入诉讼队伍。

目前还不清楚这起诉讼的规模与索赔金额,但诉讼书称将超过500万美元。

微软否认性别歧视

针对前员工指控,微软公司发表声明予以否认,称公司“一直致力于员工多样化,并且致力于创造一个每一位员工都有机会成功的工作环境”。声明说,公司就原告在诉状中所称其在微软的遭遇进行了了解,但“并未发现任何与之相符的事实。”

媒体注意到,这应该是微软公司迄今首次面临类似性别歧视诉讼,但公司有关性别歧视的争议大约一年前就曾曝出。

去年10月,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称,技术行业的女性不应要求加薪,反而应相信“体制”会给自己公正待遇,“因为这是好的因果报应,不要求加薪可以赢得某些人的信任,将得到好报”。

引起轩然大波后,纳德拉公开道歉,辩称自己表述不清,仍坚称公司在支薪上男女平等。

不过,一些媒体注意到,尽管微软宣称,公司旗下任何同级别职位的女性收入与男性几乎相等,但微软男女性员工比例数据却描述了另外一个事实:公司将近12万员工中,女性只占27.5%,且级别越高,比例相差越悬殊。微软的144名高层管理人员中,仅13%为女性。

华裔女掀起官司潮?

事实上,美国IT行业男女性员工收入差异明显。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IT男性员工去年的薪水比女同事高出约24%。

近年来,越来越多女性开始意识到这一差距并产生不满,开始用法律武器寻求公平待遇。其中最知名的案例之一就是美国华裔女金融精英鲍康如起诉老东家、硅谷知名风投企业凯鹏华盈“性别歧视”案。

鲍康如现年39岁,是第二代华裔移民。曾先后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毕业后在微软等几家IT企业实习,2005年进入凯鹏华盈。凯鹏华盈是风投界最负盛名的企业之一,曾投资亚马逊、脸书和谷歌公司。鲍康如入职后第一份工作是担任创始人约翰·多尔的首席助理。

根据鲍康如的诉状,她从2006年开始遭遇已婚男同事的性骚扰,而后遭遇排挤和报复。另外,公司另一名高级合伙人兰迪·科米萨尔也几次向她作出性暗示。

虽然法院今年5月裁定鲍康如败诉,驳回她的1600万美元的索赔诉求,但这一高曝光率案例激起社会上更多人对企业内性别歧视现象的关注。今年以来,脸书和“推特”等大型IT公司相继遭到性别歧视指控。

有媒体评论称,穆苏里斯诉微软一案或将成为又一起引起社会关注的“鲍康如案”。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