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沙特女性首获参选和投票权 男女仍需分隔开

沙特女性首获参选和投票权 男女仍需分隔开

【概要描述】

  • 分类:国际资讯
  • 作者:新华网
  • 来源:杨舒怡
  • 发布时间:2015-12-0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沙特阿拉伯多名女子29日启动竞选活动,标志着沙特女性将首次在下月地方选举中获得参选权和投票权。

  过去,沙特女性被排除在地方选举之外,不能投票也不能成为候选人。最新变化受到不少女性的欢迎,也有男选民表示不排斥投票给女候选人。

  【数百名女性参选】

  沙特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定于12月12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大约7000名候选人将争夺全国284个地方政府委员会的众多席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候选人中,包括900多名女性。

  沙特2005年首次举行全国性地方政府委员会选举,2011年再次举行地方选举。但在那两次选举中,女性皆被排除在外,不具备参选权和投票权。

  2005年11月,17名沙特女商人参加吉达工商理事会执委会选举,这是沙特女性首次参与竞选公共机构职位。2013年1月,时任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发布政令,首次任命30名女议员。

  而在下月地方选举中,沙特女性不但首次拥有参选权,也将首次获得投票权,令不少女子感到兴奋。哈费尔巴廷市20多岁的女教师乌姆·法瓦兹说:“我们会投票支持女候选人,哪怕我们并不了解她们。她们是女性,这就够了。”

  【男女仍需分隔开】

  在首都利雅得,现年43岁的男子沙特·沙姆里认为,过去的一套已经行不通了,“我们要努力带来发展和真正的变革,摆脱来自部落或家族的偏见”。

  谈及他是否支持女候选人,沙姆里表示,如果某位女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吸引人,那么“有很大可能”他会投票给女候选人。

  沙特奉行严格的宗教教法,陌生男女必须分开。餐馆、银行、学校、理发店等公众场合设有女性专区。

  本次竞选过程中,女候选人与广大选民互动时,需要分别安排两场竞选活动,分别针对女选民和男选民。在第一场竞选活动中,女候选人与满屋子的女选民对话;在第二场活动中,由一名男发言人代替女候选人,与满屋子的男选民对话。

  据了解,沙特2013年任命女议员后,女议员也是经由独立入口进入协商会议(议会),与男议员分处不同区域。

  【克服阻碍路仍长】

  观察人士注意到,眼下沙特登记女选民人数仍然偏低,只有大约13.1万名女选民;男选民则为135万人。

  这一现象存在多种原因。例如,沙特女性不准驾驶汽车,在公共场合必须面纱遮面,并有男性亲属陪伴,给出门投票带来不便;部分地区的女性参选及投票,仍面临繁琐的行政程序;不少女性对自身选举权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或不了解操作程序。

  盖提夫市女候选人纳西玛·萨代28日晚突然被告知,她的名字已从候选人名单中删除。“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说,但只能暂停竞选准备,等待进一步消息。

  女权主义者近年来一直希望扩大女性在沙特的社会和政治权利。

  已故国王阿卜杜拉曾“谨慎”尝试改变,包括在该国2005至2009年发展纲要中,将提升妇女在社会中的地位作为首要问题。新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今年1月继位后,继续致力于推进提升女性地位。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