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掩盖事件是对受害女性的双重打击”——科隆跨年夜性侵及类似事件引发热议不断

“掩盖事件是对受害女性的双重打击”——科隆跨年夜性侵及类似事件引发热议不断

【概要描述】

  • 分类:国际资讯
  • 作者: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德国约300名妇女高举标语在事发现场示威抗议,要求政府对此事采取行动

                          德国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

目前,有关科隆跨年夜性侵事件的报道细节每天都在翻新,欧洲类似事件的控告数量不断攀升,让人倍感震惊。继德国科隆、汉堡、杜塞尔多夫、柏林等城市之后,瑞士苏黎世、奥地利维也纳、瑞典、挪威、丹麦的各大城市都陆续爆出跨年夜类似案件。

多国被指刻意掩盖大型节日中的群体性骚扰事件。瑞典首相勒文11日表示,一方面是犯罪行为未能受到法律惩治,另一方面是警方并未将案件告知公众,这是对受害年轻女性的双重打击。

震惊欧洲

2016年新年伊始,德国科隆发生千人规模性侵事件。据报道,当晚约有1000名男性聚集在该市主火车站站前的广场上醉酒寻衅。其中一些人组成小组,专门对女性实施包围、性侵和抢劫。科隆警方接到500余起相关报案。此外,汉堡、杜塞尔多夫等德国城市的警方近日也接到类似报案。且涉案人员被指有着“阿拉伯和北非面孔”。随后,德国内政部8日说,德国警方已确定31名与科隆跨年夜抢劫、性侵案有关的嫌疑人,其中部分人是避难申请者。

事发之后,德国社会深感震惊和愤怒。科隆警方被认为准备不足、应对迟缓而被广为诟病。9日,德国排外示威人群与警方发生冲突。当天,德国北威州内政部部长宣布科隆警察局局长阿尔博斯“停职”,以便“恢复公众对警方的信任”。

10日科隆市又出现袭击外国人的事件。德国穆斯林组织表示,自科隆等城市跨年夜发生袭击事件以来,在德国生活的穆斯林群体受到敌视的情况加剧,除电话、邮件威胁等,网络上针对穆斯林群体的仇外言论也在增多。

科隆性侵案与移民、难民问题交织使事态日益复杂,也促使德国政界就相关政策走向展开讨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9日召开高层会议并发表声明,要求修订法律,对在德犯罪的难民和避难申请者实行更严格的处罚,降低驱逐有犯罪行为外国人的门槛。德国执政联盟成员近期将就如何调整移民和难民政策进行磋商。

德国北威州内政部长拉尔夫·耶格尔11日在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召开的特别会议上说,目前掌握的目击者证词、警方陈述和报告等材料表明,科隆性侵案的犯罪嫌疑人基本都有移民背景,且有线索将这些人的来源指向“阿拉伯和北非地区”。

增加女性焦虑

据报道,科隆跨年夜大规模性骚扰事件过后,城市中仍笼罩着恐惧感。许多女性都变得更为小心。人们注意到:女性感到更容易受到伤害,即使是三人同行。

在科隆,人们从一旁经过的路人、在烤肉店和商店里都能听到各种讨论:外国人、移民和移民融合。眼下,科隆人关注跨年夜的性骚扰事件,但他们更关心接下来狂欢节活动的安全问题。对科隆人来说,将要举行的狂欢节“玫瑰星期一”花车大游行就像十月啤酒节对慕尼黑人的意义。

一位女性在被记者问及狂欢节计划时,这位女士表示要离开科隆,前往布鲁塞尔,因为科隆已让她缺乏安全感,她表示已对本国警方和政界不抱期待,“反正他们也做不了什么。”一位母亲则表示,她感到十分担忧。这位母亲知道,虽然类似这样的突发事件不是每天发生,但焦虑感仍在。

此外,一些有关科隆事件是“文化背景”问题的说法,也在网络流传。分析人士认为,德国科隆性侵事件与东西方文化差异有关。去年,欧洲迎来超过100万难民和非法移民,其中大多是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青壮年男性。比利时《布鲁塞尔时报》说,在中东,女性社会地位低,持有这种观念的难民在抵达欧洲后很容易出现不尊重女性的行为。

然而,在德国,科隆女市长竟要求,女性与男性应该保持“一臂之远”。“一臂之遥”也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引发调侃和争议。德国民众的反难民声浪不断,有网民愤怒表示,“这里不是中东也不是印度,而是欧洲国家,是难民危机前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

8日,德国绿党女政客发表“对女性施暴很常见”言论后,汉堡绿党男政客又发惊人言论:“每个男人都是潜在的强奸犯!”为此,瑞士女艺术家全裸现身科隆大教堂前,高举“尊重我们,即使我们一丝不挂,也不是你们的玩物”的标语牌,要求尊重女性权益。

据悉,有关科隆性侵案件,媒体报道姗姗来迟,因为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站上各种消息成为全球焦点,如此恶性案件才在科隆大规模性侵事件4天后彻底曝光。

掩盖案件

是对受害女性的双重打击

而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近两年发生的涉及难民的群体性侵案也被揭露,瑞典警方被控“掩盖”案件。当地时间11日,瑞典警察总监丹·埃利亚松承诺,将对移民青年参与的大量性侵案件被掩盖展开内部调查。警方还表示,会调查是否有人试图掩盖事件。

据新华社援引瑞典《每日新闻》报道,瑞典近两年在国王花园举办欧洲最大青年主题节日期间曾发生过大规模年轻女性遭性侵事件,约90名男子受到警方调查或询问,其中大部分人有难民背景。但警方未将相关犯罪案件向民众公开。

据BBC中文网消息,警方说,在2014年和2015年的斯德哥尔摩主题节日活动期间,收到38件强奸和性侵举报。不过,另据瑞典《每日新闻》援引瑞典警方一份内部报告说,在2015年8月连续5天的活动期间,警方共接到约200多起性骚扰报案。

一名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官员告诉BBC,前年已经接到有少女被非礼的报告,并在去年加强保安,但仍然接到大约20名少女报案,当局扣查大约50名嫌疑人,驱逐了200人,大部分是阿富汗人,不少人持临时身份证寻求庇护。

然而,BBC也称,去年驱散200人后,警方没有向媒体披露性侵案件。

《每日新闻》消息,瑞典首相勒文11日表示,一方面是犯罪行为未能受到法律惩治,另一方面是警方并未将案件告知公众,这是对受害年轻女性的双重打击。勒文说:“年轻女孩们去主题节日活动不能享受快乐,而是被冒犯、性骚扰和袭击,对此我感到非常愤怒。”

瑞典是第一个向叙利亚难民提供永久居留的国家。瑞典移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申请在瑞典避难的人数达到近16.3万人。今年年初,瑞典进一步加强临时边境管控措施,以阻止无有效身份证明的难民涌入。

此外,在芬兰,赫尔辛基警方收到了“广泛的性骚扰”报告,并称之为“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现象”。在瑞士卡尔玛,警方逮捕了两名嫌犯,至少15名女性指控遭其性骚扰。 奥地利萨尔茨堡发生多起性侵报告后,内政部长承诺警方对此类行为将“绝不姑息”。

瑞士苏黎世警方表示,6名女性称自己在新年夜遭到抢劫和性骚扰,情况“有点类似”德国。

(据新华社、环球时报、环球网、中新网)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