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反家暴,公司参与很重要

反家暴,公司参与很重要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冯媛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12-0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公司正在为家庭暴力付出巨额代价!相关研究发现,家暴已经成为工作场所的安全、健康和经济祸害。本文希望,在我国即将通过的反家暴法里,在用人单位参与预防暴力、多机构合作、给予妇女社会保护和经济支持上,能有具体而可操作的规定。

谈起家暴,人们可能很少想到这一点,即公司正在为家庭暴力付出巨额代价!大家能想得到家暴会影响受害者的出勤和工作状态,但一般认为那是某个员工自己的问题。

家暴带来的各方经济损失

较早的研究来自英国。2004年,一项调查表明,任何一年,超过20%的就业妇女经受了家庭暴力,1/10的家暴受害者会向经理或同事披露遭遇;2003年,21%遭受了家暴的就业妇女为此请假。

加拿大司法部2012年发布的《加拿大配偶暴力经济损失估计》,对此有细分的发现。

受害人的经济损失:通过对13848名被诊断为有精神健康问题和34894名未确诊但受到精神困扰的配偶暴力受害者,进行工作损失计算后发现,2009年配偶暴力的短期经济影响约为1.2亿美元,其中9800多万是女性受害人的工作损失。

第三方的经济损失:配偶暴力不仅危害当事人,也波及其他人,让他们的工作、学习受到影响,由此带来经济损失。在48871名受配偶暴力伤害或威胁的非当事人中,27704名在15岁以上。以每人有3天因此无法工作、2009年家政工工时工资计算,第三人蒙受的损失为972.3906万美元。

雇主的损失:配偶暴力受害者的工资损失将导致雇主5.2%的净产出损失。这个损失,加上女性受害人净产出损失(619万多美元)和男性受害人的净产出损失(177万多美元),2009年配偶暴力对雇主的经济影响估计为797.0806万美元。此外,有工作的95268名女性受害者和65898名男性受害者由于情感受到配偶暴力的影响。他们中,62701名曾在过去12个月遭受了1次家暴,35239名受害人遭受了2次,63526名受害者遭受了3次或更多家暴。由于迟到和分心造成的总生产力损失的计算方法是,将每月雇主的损失乘以各组受害者每月迟到和分心人数及其各组数。由此得到的结果是,2009年因迟到和分心,雇主因配偶暴力而受影响的经济总量估计为6854万多美元。雇主的第三方面的损失是管理和行政费用,如为不能出勤的受害者安排替工等。2009年每个缺勤的受害者这方面的费用估计为7.4美元,男女性受害者分别损失45543和145147天工时。这样,对雇主在管理和行政方面的影响约合140多万美元。

家暴与工作场所的关系

2011年以来,就家暴和工作场所的关系,研究者们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加拿大、土耳其、菲律宾,先后进行了国际性比较研究。加拿大的调查进一步揭示了家暴对工作场所的影响。加拿大这项调查由8429人参与,其中女性为78.4%,男性占20.4%,0.4%为跨性别或其他;95%的受访者有工作。调查发现:

其一,53%的家暴受害人报告,家暴延伸到工作场所或附近。这些家暴行为包括:虐待性电话/短信(40.6%);跟踪/骚扰(29%);到工作场所施加身体暴力(18%);虐待性电邮(15%);对同事进行虐待性接触(14.5%)。

其二,37%的人报告,自己遭遇的家暴影响到同事。其中半数同事受到多种影响,最常见的是同事也因此紧张,或关注;有的甚至直接受到威胁或伤害。

其三,81.9%的受害人报告家暴使工作受到负面影响,主要是不能专注(66%)、睡眠不足而疲倦(62%)、不舒服(62%,包括焦虑、抑郁、头疼)、受伤(16%)。

其四,52%报告后有好的结果;3.8%没有下文;7%有很不好的结果;18.7%没有发生好或坏的结果;18.3%好坏结果一样多。

这些数据表明,家暴已经成为工作场所的安全、健康和经济祸害。向同事和老板报告家暴,多半情况下会有好的结果;需要加强同事和公司应对家暴的意识和能力,避免不好的结果和好坏参半的结果。澳大利亚也有数据显示,40%的人相信自己在工作场所中可以知道谁受暴谁施暴。可见,雇主参与反家暴不仅重要,而且利在自己和员工。对此,国际劳工组织已拟开发一个国际标准。

各国企业应对家暴问题的做法

2015年, 一些利好消息相继传来:

澳大利亚800多雇主在工会运动的推进下,签订了合同,并在行业奖励和协议中列入如遭受家庭暴力应享有的待遇,包括一年多达20 天的带薪家庭暴力假。西班牙和菲律宾也开始有了企业合同。

意大利的就业法案也规定,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可以有最长三个月的有薪假;根据这些妇女的需要,用工方式可在全职和兼职中转换。

美国的奥巴马总统9月5日签署了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的承包商为员工提供的带薪病假,可用于其员工去解决家庭暴力、性侵犯等问题。此外,美国已经有4个州(康涅狄克州、加利福尼亚州、马塞诸萨州、俄勒冈州),20个城市(首都华盛顿市、旧金山、纽约、匹兹堡、费城等),1个县(马里兰州的蒙哥马里县)有带薪病假的政策,所享有的带薪病假时间视不同用工单位(企业规模)、用工性质有所差异,并对受益雇员的覆盖范围有具体规定,如雇员居住地在本市地理范围内(旧金山)、在本年度受雇时间超过80小时者或家政工、持工作学习签证者(纽约)……

2013年召开的第57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以消除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为主题,其商定结论鼓励私营部门向应对、防止和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视和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的行为(包括工作场所性骚扰)以及增强受害者和暴力幸存者权能的方案、宣传运动和战略进行投资。此次会议前,秘书长关于消除暴力的报告中呼吁确保公有和私营工作场所的安全,鼓励妇女参与和发挥领导作用。秘书长关于预防的报告还指出,鉴于经济状况对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发生率的影响,各国必须向更易遭受暴力和剥削伤害的妇女和女童提供必要的社会保护和支持。不这样做会造成后来护理和支助的负担和处理暴力问题的责任,最后转嫁到妇女身上。

在中国,目前没有全国性的针对妇女的暴力的社会和经济成本的数据,但有些小型研究得出的结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研究结果类似。遭受暴力的妇女每年平均要卧床、失去工作能力的时间为12.7天,去医院就医2.3次,比未遭受暴力的女性多花合约400美元(2509元人民币)的医疗支出。

为此,笔者希望我国即将通过的反家暴法,在用人单位参与预防暴力、多机构合作、给予妇女社会保护和经济支持上,能有具体而可操作的规定。

(作者为性别问题研究专家)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