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性别平等”主题TED:21世纪,男女平等了吗?

“性别平等”主题TED:21世纪,男女平等了吗?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韦彩芬 丁秀伟
  • 来源:中华女性网
  • 发布时间:2015-11-11 00:00
  • 访问量:
详情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实施20年来,女性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那么在21世纪的今天,男女平等实现了吗?在11月8日下午,上海市妇联联合人生大不同公益发展中心,在上海图书馆开展了一场以“性别平等”为主题的TED。沈奕斐、黄佟佟、陆婷婷、穆雄铮、吴迪等五位不同领域的知名人士结合各自专业,以演讲的方式,分析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及其原因,分享了他们对性别平等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吸引更多的人关心、关注性别平等,知名财经评论员李光一也加入点评访谈环节。各方嘉宾唇枪舌战,与台下观众热烈互动,共同来辩:21世纪,男女平等了吗?

  实现男女平等任重而道远

  在中国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过去这么多年,取得了很多进步,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女性在就业过程中依旧存在性别歧视;在有些地方吃饭的时候依旧有女性不得上桌的习俗;在贫苦的家庭中女孩还是被要求辍学的那一个;在男女婚姻中,社会对出轨的男性有更大的包容而女性则被要求忍耐等。导致我国女性社会地位不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我国在政治方面的女性领导人数太少,在制定女性相关的政策法规的时候处于被动的局面,男性并不能站在女性的角度为女性考虑,也不能了解女性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家对于女性价值认知的不足。参加论坛的几位专家人士都认为直至今天,大部分人都还认为女性的价值在于相夫教子,在男女婚姻中,社会对男性的出轨有更大的宽容,而女性则要求被忍耐,因为社会的现状就是女性的价值被认为是建立在另一个人身上的,一个事业成功但是没有婚姻家庭的女性是失败的。这些问题都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需要整个社会转变观念,给予女性足够的尊重和自由。

  女孩时期的男女平等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

  兰渡文化创始人兼CEO陆婷婷今年26岁,年纪轻轻就事业、爱情双丰收,她认为90后的女孩,活得更加的自由,社会给了90后女孩更大的包容,在社会上享有了更多男女平等的权利。但是著名专栏作家、杂志主笔黄佟佟,沈奕婓和著名心理咨询师、两性关系专家吴迪却指出,在女孩时期所能享受的男女平等的权利并不是正真的男女平等。女孩时期,复旦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性别及婚姻问题研究专家沈奕婓将其定义为未婚女性,她们年轻、青春、受到男性的追捧和照顾。在这个时期,是男性对女性比较宽容的时期,此时的女性没有家庭的顾虑,在事业上有更多机会和更大的空间。但最终女性还是被要求回归家庭结婚生子,女性的价值始终还是被定义在另一个人身上。而一旦女孩成为已婚女性,她在社会上尤其是婚恋上的价值会直线下降,因此,即使是如今更得到包容的90后,从女孩时期走到已婚阶段,同样会面临70、80后女性会遇到的性别不平等问题。

  实现男女平等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

  要实现男女平等,首先女性要认清自己的价值。沈奕婓在演讲中说到:社会性别并不是简单分析男的如何女的如何,而是透过性别的视角,突破自我认知的框,发现多元的那个自己,找到发展的各种可能性,从而让生活更贴近内心。吴迪则认为女性不要太过沉溺于爱情之中,爱情只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女性应该更爱自己。

  其次,政策需要给女性适当的保护。黄佟佟认为女性在婚姻中的地位没有保障,一旦发生婚姻危机,女性只能选择忍耐或者离婚,处于被动的地位,在婚姻法中增加一些条例保护女性的权益很有必要。

  再者,社会需要给女性更多的尊重。女性不是男性的附属,女性的工作能力并不亚于男性。男女平等不是要求女性在事业上的成功,而是女性能够自由的选择想做的事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被要求以己婚生子为人生的价值所在。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