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16岁少女多次遭三人性侵”该反思什么?

16岁少女多次遭三人性侵”该反思什么?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乔志峰
  • 来源:中国江西网-大江时评
  • 发布时间:2015-11-0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6岁少女深夜单身赴约,遭3名男子多次性侵。家住从化的16岁女子小燕接到朋友阿明的电话,说想要和她一起出去聊天。虽然天色已晚,但是小燕念在朋友情谊上还是同意了。在家门口等候的阿明将小燕抱上摩托车,接上了朋友阿勇和阿文,4人同乘一摩托车来到阿文家中,边喝酒边聊天,3男随后相继对小燕施暴。因为害怕和羞耻,小燕事后并没有立即报警。正因为这样,噩梦再次降临,相隔不足24小时,她再次被叫出施暴。

16岁少女是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同时,她之所以遭三人多次性侵,自身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比如说,她过于轻信、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所谓的“男性朋友”掉以轻心。而她敢于在夜里跟多名男性一起喝酒,无疑更是以身犯险,将自己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针对近3年涉及162名被告人共151起强奸案件,北京海淀法院法官总结分析强奸案件发生的原因,发现完全是陌生人犯罪的很少,一些是网聊、网游的“网友”约见下手,而抽烟喝酒女子更易成为强奸对象。据统计,21时至凌晨3时发生的强奸案占60%,此阶段被害人中有一部分性观念开放,面对陌生男子“挑逗”,并未第一时间采取保护措施。此新闻引来诸多争议,特别是“抽烟喝酒女子更易成为强奸对象”更是招致不少质疑。可是,如果我们将一些具体的性侵案例与之对比就会发现,法官总结的原因其实非常中肯,并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需要广大女性特别是不谙世事的少女们引以为戒。

当然,不管是缺乏防范意识还是缺少法治观念,都不仅仅是少女自己的错,而是跟当今社会性教育和法治教育的普遍缺失有关。中国性学会会长徐天明曾表示:“在我们的调查中,中国的性盲比文盲多,很多高级知识分子、什么学家,都是性盲!”徐天明没有说明他们调查的具体情况,“中国的性盲比文盲多”的说法是否有夸张的成分尚难认定。但毋庸置疑的是,目前我国性教育存在严重不足却是不争的事实。

不少学校至今还没有开设专门的性教育课,即使有,也常常形同虚设。社会上也缺少普及性知识的机构。由于无法接受专业、系统的性教育,很多人特别是孩子很容易沦为“性盲”,在懵懂无知中遭受伤害。性教育的不足导致很多问题,轻则影响个人的生活幸福,重则出现性疾病蔓延、性犯罪高发等恶果。说到底,性教育最大的障碍无非还是个观念问题。希望“16岁少女反复遭三人性侵”这样令人痛心的案例,能够再次引起人们的反思,真正重视起性教育和法治教育来。这不仅是家庭的事情,也是学校和全社会的责任。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