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 “从男娃娃抓起”

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 “从男娃娃抓起”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袁梦佳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11-04 00:00
  • 访问量:
详情

近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举办了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会上,联合国人口基金驻中国代表何安瑞、白丝带运动的发起人迈克尔·考夫曼与中国白丝带运动的领导者方刚博士一起,围绕“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问题,从男性和男童在实现性别平等,防止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扮演的核心角色方面展开讨论。他们和在场近百名社会各界朋友一起,动员全世界的男人和男童从承诺到行动,和女性一起实现性别平等。

据白丝带运动的发起人迈克尔·考夫曼介绍,白丝带运动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借助男性和男童的力量消除针对女性和女童的暴力行为的运动。迈克尔·考夫曼介绍,20多年来,白丝带已经成为全世界男性共同的承诺,即永不施加、纵容或默许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

迈克尔·考夫曼说:“长久以来,我们都说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其实是个妇女的问题,但是我们忘记了一个关键,即暴力行为的实施者是男人。而且大多数的男人却在这方面保持沉默,如果我们保持沉默的话,就等于容忍这样的暴力行为继续。”

何安瑞也非常认同男性和男童在实现性别平等中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在过去的几年间,他和他的同事在亚太地区6个国家展开的一些研究女性问题的定性和定量研究发现,亚太地区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和荷兰等欧洲国家比较相似。“很多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来自男性的特权感或特权心理。86%的有强奸行为的男性,他们便是出于这样的心理做出了这样的行为。我们需要找出一些比较创新的方法,如让男性、男童参与进来,去改变社会的性别规范和性别理念,促进社会普遍形成互相尊重和同理心的价值观。让男性意识到他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用一种非暴力的方式去推动两性的平等,从而保护女性的权利。”

中国妇女报记者观察到,参与活动的现场男性观众达到4成左右,几乎占据了会场一半席位。有观众提出,自己曾经参与到中国的白丝带运动中。更有观众有趣地把白丝带运动跟联合国妇女署的“He for She”(他为她)以及加拿大的女权主义发起的社会活动做比较,提出疑问:“白丝带活动是否跟同类国际组织关于性别暴力理念推进的目标是一致的,会不会和女性来争夺资源,是否会有冲突?”

方刚指出,一定要把公益和自己志愿者的人生理想结合起来,社团的活动目标才会更明确。白丝带很多志愿者原来可能是受暴者或者是施暴者,因为加入了白丝带之后他们自己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主要是想让男性唤起它自身的生命觉悟,防止针对女性的暴力。

最后,在推广方式问题上,有人提出面对13亿人口,我们该如何利用社交媒介,特别是手机等自媒体,让更多的人了解男性参与推进性别平等活动的概念?

迈克尔·考夫曼幽默地说,就在几周前,他的女儿参加了选举,而且他看到她把自己参加选举投票时候的照片发送到了自己的脸书平台上。女儿告诉他,发这张照片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投票。

“社交媒体的正能量传播力量可以让大家更加自发地发现自己的社会责任,自己应该为什么样的事情发声。一幅好的照片、一篇好的文章,都可以鼓励大家参与此类活动的责任感,包括白丝带运动。”迈克尔·考夫曼意味深长地说。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