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让防性侵教育来到每个孩子身边

让防性侵教育来到每个孩子身边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周韵曦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11-03 00:00
  • 访问量:
详情

10月26日,家住山东省苍山县的8岁留守女童被媒体报道在村里遭遇长期性侵。在见到父亲时,她第一句话竟然是:“我没有爸爸”。10月20日,又有报道揭露,宁波余姚的4岁女童遭幼儿园园长猥亵。近期,不仅这两个地区,内蒙古、贵州等多地也接二连三被爆出多起性侵儿童案件。

“两年前,因性侵儿童案,我们百名女记者发起‘女童保护’行动。这两年频发案例,让我们更加坚持并迫切地加快步伐,去为家长和孩子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两年多来,女童保护团队已在全国23个省份相继开展儿童防性侵课程,志愿者进入学校直接面对8万多名儿童上过课。

“但这还远远不够。”为了帮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广织安全网,“女童保护”与淮安市妇联合力打造推出“淮安模式”——由地方妇联牵头,联动公检法司、教育局等部门,同时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实行“集中成片授课+社会志愿者巡讲”的模式,将儿童防性侵教育通过学校课堂迅速普及。短短3个月时间,这张密织的安全网便覆盖当地16万学龄儿童。

培训一线教师成为“保护”主力

“我不只是邀请你们来上一堂课,而是想做得更长远,多方合作让这项工作持续下去。”2015年以来,淮安市妇联副主席谢谢多次向女童保护团队发出邀请,这一饱含诚意的邀请终于在今年10月10日得以达成。

10月10日,“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与“女童保护”基金顾问徐豪等4人来到淮安,并在当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和调研活动。

在淮安市妇联的组织下,“女童保护”团队来到涟水、洪泽、淮安、淮阴等县区为孩子们开展了儿童防性侵示范讲座,并与淮安市多个县区妇联、教育局、公检法等各部门开展女童保护座谈会,倡导各部门在工作中遵循“儿童权利最大化”的原则。

事实上,“女童保护”工作在淮安早就已经开展起来,而淮安市妇联正是当地开展“女童保护”工作的拳头力量。

早在今年4月25日,“女童保护”发起人之一安薪竹和志愿者讲师周熙月,就曾接受淮安市妇联的邀请到当地开展“女童保护”讲座。淮安市妇联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连续举办了3次“儿童工作暨‘女童保护’项目培训班”。

“那次培训,淮安各学校有200多名德育教师参与,妇联干部100多人参与,还有很多社会志愿者。有的教师想报名但名额满了,硬往里塞。” 淮安市妇联儿童部部长潘爱芹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培训之后,淮安市妇联和教育局立刻要求,各学校必须开展此课,而且还需要活动照片反馈,确保课已经上了。”

在政府的强烈关注和要求下,淮安市以县为单位督导,使得“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得以在3个月内迅速覆盖了16万名儿童,各学校的德育老师也都成了“女童保护”的讲师。

志愿者讲师直接进校授课

能让学校一线老师将“女童保护”教案纳入德育课的课程内容,这十分有利于集中成片式的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不过还是有些学校提出来,专业度上不是所有教师都能把握好,所以有的学校只是播放女童保护示范课的视频,开展视频教学,但没有现场互动,效果会差一些,学生印象不会那么深刻。他们还是希望有第三方力量能直接进入学校授课。”潘爱芹表示。

为了培养“第三方力量”,10月11日,在淮安市“女童保护”讲师培训班上,孙雪梅给30名孩子和227名志愿者上了一堂女童保护示范课。之后,“女童保护”的4名团队成员又分为两组,分别对市妇联在淮安精心挑选出来的律师、心理咨询师、教师、大学生等志愿者进行试讲培训。

在“淮安模式”的推进下,参加培训的志愿者们有18人通过了“女童保护”讲师试讲考核,通过率高达67%。“要知道我们一向严把质量关,每次讲师试讲合格率都偏低。”孙雪梅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没能过关的志愿者,我们会给出意见,让他们争取进行第二次试讲。”至此,淮安有了23名“专业的女童保护”备案讲师。

“专业度是我们一直强调和要求的,因为孩子就是一张白纸,讲偏了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和妇联商量,把志愿者讲师入校巡讲和学校德育老师开展课程结合起来。”孙雪梅说,两年来,“女童保护”一直致力于在全国建立讲师团,这些讲师包括记者、教师、法官、检察官、公务员、律师、全职妈妈、心理咨询师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讲师团成员都必须经过试讲考核,过关后才能上讲台。”

这种方式受到了检察院等部门的欢迎。“‘女童保护’的儿童防性侵课程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开学季时,我们检察院会到学校开展普法课程,现在检察官都要把这个课程加进去。”据淮安市涟水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庆国介绍,今年5月以来,涟水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县妇联和团县委,共同实施了“小雨滴”未成年在校生普法关爱计划。“以后可以邀请女童保护讲师一起进校。”他说。

“很多人以为淮安属于发达地区,但其实这里也有大批留守儿童,他们更需要儿童安全教育,预防性侵是儿童安全工作的重要部分。”淮安市妇联儿童部部长潘爱芹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我们一直在寻求和相关部门的合作模式,让防性侵课程走入每个学校和社区。”

潘爱芹的需求也是“女童保护”的需要。“要想工作长久,就需要有拳头部门真正推进,有大量人员去保证课程有效且专业地落地,而不是单纯地搞一次活动。”孙雪梅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正是淮安市妇联作为儿童保护的牵头部门做了大量努力,现在淮安市多个县区妇联、教育局、公检法等各部门都行动起来,无缝对接,形成了集中成片开展与讲师巡讲的模式。“希望这样的‘淮安模式’能够在全国其他地区复制。”她说。

防性侵教育成为常态工作

事实上,预防儿童性侵害工作一直是淮安市妇联关注的重点。早在2013年,淮安市妇联就以提案建议的方式,推动市委、市政府牵头实施儿童安全守护行动,并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行动实施方案,教育、公安、卫生等20个职能部门参与其中。同时,淮安市还将这一行动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就像防水、防火等安全教育,大人不会只给孩子讲一次。防性侵也一样,需要纳入常态化教学当中。”孙雪梅说,“女童保护”自启动以来,一直在推动将防性侵教育纳入常态化教学,“在全国没有纳入之前,先纳入地区的常态化教学,这也是一种进步,而且可以为全国推行做范本。”

目前,在淮安市妇联和教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推动下,淮安市儿童防性侵教育实现了多部门联动、撬动政府力量的局面,成为当地的常态工作。

“我们淮阴区妇联积极利用教育部门优势,协调区教育局将女童保护项目列入正常年度教学计划,培训对象为全区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确保工作的长期性、持续性。”淮阴区妇联主席程劲风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以淮阴区为例,“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区各中心小学计79名教师参加市妇联女童保护项目培训,且层层培训到村小和幼儿园教师,达到全区每所小学、幼儿园均有2至3名教师骨干。”目前,全区各小学、幼儿园“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覆盖率为100%,已有16万多名小学生接受女童保护教育。

“有的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女童保护防性侵一堂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将‘女童保护’防性侵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淮阴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儿童防性侵是一个系统工程。”淮安市妇联主席顾晓芳说,“我们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去面对,以百分百的意识去防范,更要以十二分的决心去改变,通过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个层面的通力协作,为女童撑起一把有力的安全保护伞。”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