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华中科大“攻占”女生宿舍闹剧或涉集体性骚扰

华中科大“攻占”女生宿舍闹剧或涉集体性骚扰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高富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10-2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这几天,对我而言触目惊心的《华科女生宿舍被攻占全过程》的帖子像一桶冰水一样浇到了我身上,我的内心打起了阵阵寒战。我不知道,这种近乎流氓行为、针对女孩子的大规模性骚扰事件,怎么会光明正大地出现在我们的高等学府?

根据帖子的描述,所谓的女生宿舍被攻占是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毕业泼水活动,文明的说法应该是该校各院系的男生集体到女生宿舍与女生们开展游戏。但其实质,在我看来就是一场典型的有组织的男生集体性骚扰女生事件。看帖子贴出的现场照片,用不堪入目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女生被男生用水泼成了落汤鸡,身体轮廓鲜明地显现出来;有男生挥舞着女生的胸罩做出胜利者的姿态;有一张照片格外刺眼,一个男生赤裸的后背上大大地写了一个“屌”字。

文字的描述同样猥琐到了极限,“人文(学院)的几十个女生就这样被四百多土木男包围了,黑灯瞎火的,你们懂的,各种尖叫,各种QS。”我不知道QS是什么意思,百度了一下才弄明白,原来QS就是禽兽的简称。

与我的看法一样,有博友质疑这是针对女生的性骚扰。有微博账号出面辟谣,说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文化,是一届一届流传下来的。该账号声称,“大学生们没有诸位想的那么不堪,它更多的是象征意义。”

或许,帖子的描述有些夸张,禽兽只是一个比喻;或许,学校的安保做得不错,此次攻占并没有酿成大错;或许,这是一场别具一格的狂欢盛宴,能给年轻的大学生们留下深刻记忆。但是,无论你赋予它什么的含义,从文字,从图片,都能感受到这个活动对女生感受的忽略。

当男生们排着长长的队伍黑压压地呼喊着涌向女生宿舍时,当男生们嬉笑着把水泼向只能躲避的女生时;当数量众多的男生们喊着口号把几个女生团团围住时,任何一个女生都不能拒绝这个游戏,尽管有女生从内心里厌恶这种不尊重她们意愿的活动。我相信有女生能在这场狂欢中感受到快乐,但我也敢肯定,也有女生对这种游戏深恶痛绝。男生如果不喜欢这个游戏,可以不参与,又可以象征性地走在队伍后面,但女生却只能像羔羊一样任由摆布。

与前几天曝出的把空姐塞到飞机行李架上的游戏一样,在这种不尊重女生意愿的游戏中,只要有女生表达出反感,舆论马上会给她扣上一顶不合群、不懂人情世故的帽子,并且她很快会受到排挤与打压。这种一届一届传承下来的所谓校园文化,完全是为了满足男生的狂观发泄心理,女生的情绪与感受根本不在考量范围。

当有博友质疑这是性骚扰,或者可能会带来性骚扰时,我刚才提到的微博账号不屑一顾地说,博友们多虑了,该校上千保安与各级领导不是吃干饭的。我只能说,该账号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性骚扰,或者是把性骚扰的标准定得太低。把女生的胸罩高高扬起,把女生的身体用浇水的方式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甚至在呼喊声中把女生强行搂在怀里,这不是性骚扰是什么?这是有组织有计划的集体性骚扰!

这是典型的男性霸权,在这场游戏中,男生天然地享有无限豁免权,包括侵犯了女生的身体与心理的豁免。而女生,只能承受,只能顺从,只能被动地配合男生玩这场游戏。即使女生的身体真的受到了侵犯与骚扰,也不能反抗,否则,就是破坏校园文化。

这种盘旋在校园内的流氓文化一天不清除,女生内心的恐惧与愤怒就一天不会消失。

华科应该叫停这种一年一度的毕业闹剧,否则的确有损自己的形象和声誉。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