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赋权妇女 消除“无声的危机”

赋权妇女 消除“无声的危机”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佟吉清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10-2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贫困这个“无声的危机”,不仅会带来饥饿、冻馁和病痛,也是地区冲突和环境恶化等问题的重要原因。

摆脱贫困的泥沼与性别平等紧密相连。赋权妇女不仅是消除贫穷的手段,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在高楼鳞次栉比,豪车穿梭于大街的背景下,第二个中国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新华网刊出的“贫困、苦难与希望”系列图片,让我们通过印度高哈蒂附近的乡村,那位背着孩子站在稻田边的妇女,菲律宾的马尼拉,那些睡在街上的流浪儿童,看到这个富足的世界,仍有一些我们的同类,被衣食之忧困扰。

过分注重物质利益的现代人,习惯于把贫富当作评价成功与否的标准,穷人经常被推演成一个不体面、不光彩的代名词,住在生锈的铁皮房里,踯躅于污水横流的街道,附近是垃圾燃烧后扬起的烟尘,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深陷困境的人们,有时还要面临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等道德指责。这种看问题的视角,把贫穷的根源归咎于贫穷者自身,给本就落魄的生活蒙上另外一层阴影,也忽略和掩盖了导致贫困真正复杂的原因,比如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分配不公平,丧失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等等,转而为推卸责任找到一个事不关己的借口。

在全球8亿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妇女,并非源于两性体力上的强弱之别,是历史、文化和制度等限制,使女性无法尽情发挥潜能,即便在今天,无报酬的家务劳动也主要由妇女承担,生育的社会责任还会使她们失去工作和上升空间。新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把自己描述为“一个担忧世界上贫穷群体和人们行为,并且关注什么才能给他们带来美好生活的人”。他在《逃离不平等:健康、财富及不平等的起源》一书中提出,政府在分配以及提供公共产品等能力上的缺乏,是导致贫困的根源之一。前不久,“最悲伤的作文”让无数网友泪奔,12岁的苦依五木讲述了她失去父亲后又失去母亲的不幸,“贫穷”二字真切地刺痛了我们,引发有关贫穷原因的大讨论,面对这个坚韧的女孩子,我特别想说,家徒四壁,只以土豆为主食,因干不完的家务活而上课迟到,都不是她的错与耻。

贫困这个“无声的危机”,不仅会带来饥饿、冻馁和病痛,也是地区冲突和环境恶化等问题的重要原因。正如荀子所言,“欲多而物寡,寡则必争矣”,当人们的需求多而物质的供给少,就会滋生争斗的社会问题。对妇女而言,贫困带来的后果更明显,家长会把读书的机会留给男孩,洗衣做饭的女人要到更远的地方砍柴汲水,成年女子的卫生用品无法得到基本满足,一旦遭逢社会动荡乃至战乱发生,妇女会承受更多的煎熬,受到更深更重的伤害。

摆脱贫困的泥沼与性别平等紧密相连。为了消除贫困,不断缩小贫富差距,我国在实施全方位扶贫战略中,加大妇女扶贫脱贫力度,倾听她们的想法,保护她们的权利,提升她们的造血能力。贫困妇女的数量大幅减少,妇女贫困程度不断降低,在扶贫政策和精准扶贫举措中增强社会性别意识功不可没。联合国将今年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确定为“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一起消除贫穷和歧视”,强调要更加关注人类大家庭中受到排斥和边缘化的成员,会让地球村里更多的妇女在穷困当中看到希望。

赋权妇女不仅是消除贫穷的手段,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妇女脱贫的受益者不仅是妇女个人,帮助一名妇女更是帮助一个家庭,她们手里有了可以掌控的钱物,会用来解决一家人的生计问题。当一个个家庭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将对社会和谐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一点,被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为妇女提供小贷款的经验所证实,他认为,妇女同男人相比,更加关心孩子的成长,她们也更希望自己能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并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

贫困是一个复杂的发展现象,无论是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在世界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穷”课题,还是我国“未来5年,将使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雄心勃勃的路线图上,都离不开基于关注性别平等的发展策略,都不能让一个女性掉队。给她们一个改变人生走向的机会,进而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会改变这个世界的面貌。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