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空姐被塞行李架,游戏还是性骚扰?

空姐被塞行李架,游戏还是性骚扰?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周玉林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10-1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10月11日晚间,一条《歪风邪气 昆明航空多名空姐被塞进行李架》的微信在网上热传。12日早上,昆明航空通过民航资源网发表声明,称该行为发生在执行航班任务后,未影响到航班的运行安全,属个人行为。公司不知情不倡导,也未收到任何乘务员举报,公司将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有专家认为,“将空乘人员强行塞入行李架,已涉嫌猥亵。”

                       昆航爆出空姐被塞入行李架事件(见上图)

《民航小报》:昆明航空多名空姐被塞进行李架

10月11日晚,一直关注航空领域内容的微信公众号《民航小报》以《歪风邪气昆明航空多名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为题,图文并茂地披露了昆明航空公司空姐被塞进行李架的消息。

“不知道大家对于女乘务员刚刚开飞航班,要被安全员塞进行李架,这种不安全及不严肃存在安全隐患,(女)乘务员极不情愿但又碍于组员压力不得不上行李架的行为,各位怎么看?”文章称,一直以来昆明航空有多名空姐举报,昆明航空保卫部存在这种歪风邪气。她们也和公司安监部反映过,反馈说是公司一个类似游戏似的惯例,领导评估过决定不调查。

文章接着说,所谓的惯例,就是昆明航空公司那几个安全员,屡次强行将空姐塞进行李架,这“惯例”差不多有四五年了。很多昆明航空(女)乘务员对这一行为很无奈。

“前不久,听说一位空姐还是来例假,身体很不舒服,结果几个安全员非要把她抬上去,差点还掉下来,听得人一身冷汗。”文章说,这一现象并非个案,每一个新乘务员带飞完30~50小时,几乎都会遭遇这种恶劣行为,偶尔有几个内向不爱说话的会幸免,不过容易被打上“不会协作”的标签。

昆航声明:属个人行为公司不知情从未倡导

10月12日,昆明航空通过民航资源网发出《关于部分自媒体发布昆航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事件的声明》。

声明说,2015年10月11日晚,微信订阅号《民航小报》发布了关于昆航空姐被塞入行李架事件的信息,信息发布后昆明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航”或“公司”)高度重视,经过公司调查特此声明如下:

一、乘务员和安全员的行为在执行航班任务后发生,并未影响到航班的运行安全和对客服务。二、该行为属于乘务员和安全员的个人行为,公司并不知情,也从未倡导,且未收到过任何乘务员的举报。三、对于该事件公司非常重视,将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记者致电昆明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航小报》的文章有失偏颇,不全面,而且外国航空公司也有这种行为。记者问他,国外公司男女双方都是自愿爬上行李架,但昆明航空被反映出来的似乎是女性被强行塞进行李架,他没有回答。

而对于“这不是游戏,这是凌霸”“这不是航空公司的优良业务传统,而是恶搞新人的歪风邪气”等媒体批评和网友指责,该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不予评论”,并否认这种行为在昆航是惯例,只是在个别相互关系熟悉的乘务组有这样行为。

10月13日,昆明航空公司官方微博转发一条消息。该消息称,乘务员们表示,当时上去的时候都挺开心的。昆明航空公司规模不大,每个人都很熟,且很融洽、很和谐,放行李架的行为是工作之余相互开玩笑的行为,并不存在文中所说的“恶意行为”,也并非陋习,因关系好才这样做。如果乘务员真的不愿意,没谁会勉强。

记者要求采访当事人,被该负责人拒绝。记者发稿前,一直未联系上当事人。

专家认为:这一肢体接触已涉嫌构成性骚扰

“昆航安全员将空姐强行塞进行李架,已涉嫌猥亵。”10月13日,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告诉记者,空乘人员空勤制服往往较短,将空乘人员抱起塞进行李架,而且在对方不同意情况下,这一肢体接触已构成性骚扰。如果遭到空姐反抗,还可能对其人身造成伤害或损害机上物件。

张起淮还认为,安全员把空姐放入行李架也是一种违规行为。因为乘务员、安全员、机长等都属于空勤人员,空勤人员只有在执行航班任务时才能上飞机。《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121部》中有明确规定,空勤人员执飞时,只能做与飞行安全及服务乘客等有关事项,绝不可以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他还称,上述规章对飞机行李架也有明确规定,行李架只能作为临时存放行李使用。乘务人员和乘客在存放行李时,机务人员在维修维护时可以打开使用,除以上情况外他人没有权力使用。

“这是一起性质很严重的事件,而昆明航空公司的声明却避重就轻,是在保全公司、推卸领导责任,同时掩盖了公司的管理漏洞,对其航空公司及其员工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会让他们误认为这一行为不严重。”张起淮对记者说,“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乘客也这样做会怎样?肯定会被行政拘留或处罚。”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赵群认为,这一事件是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不尊重妇女的文化体现。昆明航空公司的声明反映了公司高层无视性别平等企业文化的建设,而将不尊重女性的行为看作是个体的行为,实则是在推卸责任。

“昆航安全员时常将多名空姐强行塞进行李架这一行为,不但严重疑似职场性骚扰行为,还严重损害了空姐的身心健康,是我们坚决反对和鄙视的。” 10月14日上午,云南省妇联副主席马迎春对记者说,“这一行为也非常不文明,违背社会发展潮流。全球妇女峰会刚刚过去,在我们努力建构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以及性别平等日趋主流化的今天,出现这种陋习令人匪夷所思。我们坚决反对!”马迎春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将联合相关受害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