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女子遭家暴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女子遭家暴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概要描述】[摘要]房山法院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王某对谭某实施辱骂、殴打及干扰其正常生活的行为。这是房山法院开出的首个人身安全保护令。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杨凤临
  • 来源:京华时报
  • 发布时间:2015-09-09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摘要]房山法院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王某对谭某实施辱骂、殴打及干扰其正常生活的行为。这是房山法院开出的首个人身安全保护令。

男子王某将妻子谭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谭某则称,王某多次对自己进行家暴,被警方作出行政处罚后,仍不知悔改,想打就打,因此向法院递交了人身安全保护申请书。近日,房山法院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王某对谭某实施辱骂、殴打及干扰其正常生活的行为。据悉,这是房山法院开出的首个人身安全保护令。

今年52岁的河南女子谭某与57岁的北京男子王某系再婚夫妻,于2010年登记结婚。王某是房山矿的退休职工,谭某无业。

2014年,王某曾向房山法院起诉,要求与谭某离婚。离婚理由是,谭某向自己隐瞒一段婚前的感情经历,婚后又和前夫藕断丝连,纠缠不清,经常借故回老家。谭某予以否认,极力挽回这段婚姻。法院经审查认为,王某的离婚理由不能成立,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

今年6月,王某再次以同样的理由,将妻子谭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在诉讼过程中,谭某向法院递交了人身安全保护申请书。谭某称,自2014年12月起,丈夫王某因家庭琐事多次殴打自己。自己曾因此报警,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对王某的殴打行为予以了行政处罚,但王某仍不改正错误行为,致使自己已无法正常生活。因此,申请法院责令禁止王某对谭某实施辱骂、殴打行为并禁止王某干扰正常的居住生活。

谭某还向法庭提交了《法医学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书》《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以证明多次遭王某殴打并致伤。

王某称,自己患有矽肺病,需要多休息,但谭某总是半夜在家唱歌、跳舞,严重影响自己睡眠,俩人因此产生矛盾,自己仅对谭某实施过一次殴打行为。谭某则否认曾半夜跳舞,称王某恋上他人,才找借口想离婚。

此外,王某称,俩人目前居住在自己单位提供的一套回迁安置房内,房产与谭某没有关系,谭某应搬出。但谭某称,该套房产系两人婚后购买,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王某不应断水断电,阻拦自己居住。

据了解,谭某提交的人身安全保护申请书,第一条申请是禁止王某对谭某实施辱骂、殴打;第二条便是禁止王某干扰其正常生活的行为,即不得断水断电。

法院认为,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可以裁定责令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本案中,谭某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为避免其再次遭受损害,裁定禁止王某辱骂、殴打谭某,禁止王某妨碍谭某的正常生活。

9月2日,房山法院河北法庭的韩玉法官就谭某申请法院禁止王某对其实施辱骂、殴打及干扰其正常生活的行为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违反“保护令”面临拘留等制裁

昨天,韩玉法官告诉记者,诉讼行为保全是法律规定的一项保全措施,旨在避免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给当事人造成其他损害。人身安全保护令是诉讼行为保全的一种措施,目前尚无法律明文规定。但在司法实践中已有先例。

韩玉说,人身安全保护令能起到震慑作用,如违反该禁令内容,依照新《民事诉讼法》,将面临拘留、罚款等制裁,如果构成犯罪,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韩玉介绍,这是房山法院作出的首例人身安全保护裁定。

相关链接

法院曾对李阳离婚案发“保护令”

2013年2月3日,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离婚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宣判。法院认定李阳家庭暴力行为成立,判决准予李阳和妻子李金离婚;同时,依李阳妻子李金的申请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李阳殴打、威胁李金。裁定有效期为3个月。据悉,这是北京市法院发出的首个“人身安全保护令”。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