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乌鲁木齐市一女子不堪忍受家暴捅死“丈夫”

乌鲁木齐市一女子不堪忍受家暴捅死“丈夫”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魏红萍 简攀峰
  • 来源:新疆都市报
  • 发布时间:2015-09-0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8月31日,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内,29岁的张莉(化名)泣不成声。“丈夫”马晓(化名)在醉酒后殴打张莉,张莉拿起水果刀向马晓刺去,导致马晓肺部大失血死亡,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恩爱因酒变色

检察机关指控,4月2日,张莉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碱泉街的租住房内,与其同居男友发生争执并厮打,在厮打过程中,张莉持刀将男友马晓背部捅伤,马晓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马晓系锐器刺入胸腔致肺部破裂大失血死亡。公诉机关认为应当追究张莉的刑事责任,按照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后果判处刑罚。

张莉哭诉道,两人2013年9月举办了结婚典礼,当年10月一起在碱泉街租房共同生活,因为马晓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尚有2个未成年的孩子,自己虽然和马晓办了婚礼,却因种种原因未领取结婚证。也许是因为马晓和父母以及两个儿子的感情很淡漠,马晓的生活压力一直很大,喝酒成了他的一大嗜好。马晓在酒后每次都要查看她的手机,为此两人经常发生争吵,她经常挨打。

4月2日,马晓酒后回家又要看张莉的手机,之后回拨了两个电话,就开始殴打张莉。在厮打过程中,张莉顺手拿起茶几上的水果刀朝马晓捅去…

全力抢救无效

在检察机关提交的公安机关证据中,张莉在和马晓厮打并用水果刀将其捅伤后,张莉要求马晓把手机给自己拨打120。遭到拒绝后,张莉拉开房门到门外呼救,并在房东的帮助下,拨打了120,之后随120救护车赶往医院抢救马晓。张莉说:“我没想伤害他,就想结束被殴打。他当时反手抓着我的头发,让我滚,我就拿刀子捅在他的背上了。马晓在被送往医院时,一直能说话,没想到就这样死了。”

检察机关认为,张莉积极采取了救治马晓的行为,并在医院被抓获,建议以故意伤害罪定罪,其救治行为属于自首。

律师:防卫得当

张莉的辩护人说,在整个案件的审理中,以及公安机关的证据中,都能体现出张莉就是一个家暴受害者,在邻居的证言中,马晓始终是单方殴打者,而张莉始终在忍受。她拿起刀仅仅是为了结束打骂,她在一刀下去之后,并没继续第二刀、第三刀,就能表明她并不是故意想伤害马晓,而是想终止争吵。因此,按照《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简称《意见》),对于抵抗家庭暴力行为导致实施家暴的人死亡案件,应当充分考虑案件中的防卫因素和过错责任。对正在进行的家暴采取制止行为,只要符合刑法规定的条件就应当依法认定为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辩护人还提出,当时马晓被送往医院时,还能自主呼吸并有自主意识,完全是因为医院的抢救措施不得力,才致使马晓死亡,医院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当天,马晓的家人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69万余元。案件将择日进行宣判。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