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千千资讯

千千律师所“反家庭暴力律师实务培训暨 红梅案模拟法庭研讨会”北京举办

  • 分类:千千快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5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千千律师所“反家庭暴力律师实务培训暨 红梅案模拟法庭研讨会”北京举办

【概要描述】

  • 分类:千千快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反家庭暴力志愿律师团队自2013年8月组建以来,已在涉家暴法律咨询、典型案件办理、律师反家暴意识与实操技能培训研讨、律师送《反家庭暴力法》下乡(社区)、相关法律法规推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对团队近期所做的反家暴典型案例做一梳理小结,为对团队律师的反家暴意识和技能做持续的培养和提高,也为对相关地方新近出台的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提供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于2018年10月26_27日在北京召开了“反家庭暴力律师事务所培训暨红梅案模拟法庭研讨会”,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区、市)的四十多名关注反家暴问题的专家学者和执业律师与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播放了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新近制作的反家庭暴力教学视频《荆州市公安局家庭暴力现场处置规范》,从警情概述(家暴界定)、重点环节(到达现场、现场控制、调查取证、现场处结)和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详细呈现了荆州市公安机关现场处置家庭暴力的程序规范,为基层民警现场有效处置家庭暴力案件提供了可供执行的具体操作规范。

 

 

原北京青年报深度报道资深记者张倩女士以自己近些年来所跟踪报道过的相关案件为蓝本,从媒体人的视角,结合法律人的专业,做了《个案剖析,看尽职调查在律师办理家暴援助案件中的关键作用》的主题发言。张倩老师通过多个案例向大家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尽职调查在案件办理中的重要性,张老师告诫大家 “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建议律师在法律框架内,用责任、胆识和智慧,在对刑事案件尽职调查的同时,又能避开悬在头上的《刑法》第306条“律师伪证罪”利剑,尽最大努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反家暴典型案例研讨环节,参会人员相继分享、会诊了近期团队所承办的相关典型案件,如陕西渭南李某遭婆婆(一审无期)和丈夫(一审13年)家暴致死案、内蒙郭某故意杀人(诬告陷害)案、内蒙张某以暴制暴杀夫案、内蒙刘某遭丈夫汽油焚烧致重伤残案、海南海口马某家暴人身安全保护令案等,参会律师同时也探讨了男性遭受女性家庭暴力的问题。

 


 

主题授课环节,反性别暴力专家、为平妇女权益机构共同发起人冯媛女士着重探讨了从社会性别视角看家庭暴力和反家庭暴力问题,冯老师用参与式培训的模式,通过站队和小组集体漫画创作等方式,通俗易懂地诠释了家庭暴力的定义、类型、实质和危害。

 

冯老师提醒参会律师们:家暴的发生,与传统的性别(不平等)观念有关系,看家暴,不能孤立地只看一时一事,而要看整个案发经过及其隐藏在背后的权力不对等关系;实践中,对家暴的界定不能仅仅局限在《反家庭暴力法》所列举的几种具体表现方式上,应当从家暴零容忍的立场出发,做法律“等外”的理解;家暴受害者主要是女性,但任何性别的人都可能遭受家庭暴力。

 

关于律师在代理家暴受害人案件中能做什么以及应该注意什么的问题,通过小组讨论大组汇报的方式,参会律师们充分开展头脑风暴,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一般层面上,应做到代理手续齐全,委托授权事项具体明确,工作记录和相关笔录一定要让当事人签字确认,不要轻易对案件结果做任何承诺,维护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尊重当事人作出的最终选择;反家暴层面上,既要注意保护好家暴受害人隐私,也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认真倾听,仔细辨别),既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收集固定相关的家暴证据,也要考虑穷尽一切法律救济手段(如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家暴庇护所,家暴离婚诉讼等),既要做好法律维权的救济,也要尽可能寻求多种资源的联动支持。

 

 

模拟法庭表演环节,以尚衡呼市团队办结的女记者红梅遭丈夫家暴致死案一审庭审为脚本,参会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经过多次编排,最终圆满完成庭审模拟,取得了超乎想象的效果。讨论和点评环节,大家着重就庭审程序、法律用语、庭审各角色定位、气势和参与度(如善于归纳庭审焦点,突出家暴案件审理的特殊性)、台词与脚本创作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参会人员针对正在征求意见的《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结合各自业务实践和经验体会,逐条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千千律师所将汇总大家的意见,形成对条例的书面修改意见,并将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向相关立法机关提交,期待更多的人参与。

 

反对家暴,人人有责。家暴零容忍,应是整个社会的目标和追求。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