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千千资讯

2020,濮存昕郭建梅青基会获评“年度公益星力量”

  • 分类:媒体报道
  • 作者:南方周末
  • 来源:南方周末
  • 发布时间:2020-11-23 00:0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2020,濮存昕郭建梅青基会获评“年度公益星力量”

【概要描述】

  • 分类:媒体报道
  • 作者:南方周末
  • 来源:南方周末
  • 发布时间:2020-11-23 00:01
  • 访问量:
详情

 

2020注定被载入史册。这一年,我们见证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决战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

 

提起历史性的一年容易让人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同悲,公益力量在一夜时间破土而出,“中国公益元年”开启新篇章。当我们迎来2020的尾声,不禁思考:这一年又将在中国公益史上留下什么新坐标?

 

2020年11月20日,南方周末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集结多位公益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公益模式、分享公益经验,展望新业态。活动现场揭晓了六大奖项,表彰公益领域的鲜活榜样。

 

会上,南方周末总经理姚伟新表示:“我们恪守记录者和监督者的媒体本色,也努力做好研究者,持续做好践行者。”

 

如今的“公益”不仅仅停留于朴素的情感投射,更已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晖感慨道:“当我们将目光投向公益的种种新趋势、亮点时,同样不能忘却,最纯粹的向善之心蕴藏着最强大的能量。”

 

▲ 姜晖(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

 

1

各方聚力,濮存昕获颁“公益星力量”

 

近年来,公众人物、民间力量、社会组织正在成为公益事业强大的后盾。为表彰投身公益的前浪和先行者,大会首轮颁奖环节将备受瞩目的“公益星力量”奖项颁给了濮存昕、郭建梅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青基会”)。

 

▲ 濮存昕(北京人艺话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

 

已过耳顺之年的濮存昕至今仍活跃在公益事业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四处奔波采购医疗物资,积极投身防疫事业。“让孩子笑起来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谈起资助贫困孩子时,濮存昕说道。他表示,公益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它是一种自我要求,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 姚伟新(南方周末总经理 右)为郭建梅(千千律师事务所主任,原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创始人、主任 左)颁奖

 

放弃高薪的商业律师岗位,转做公益律师——25年公益生涯中,郭建梅坚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大会上,她为公益律师群体发声,呼吁社会建立对公益律师的激励机制和保障制度。

 

▲ 黄浩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 右)为梅峰(中国青基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 左)颁奖

 

曾经,一张“大眼睛”照片感动了整个中国。中国青基会1989年设立“希望工程”,一直以来致力于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中国青基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梅峰在现场表示,中国青基会致力于将“希望工程”建成一个爱心传递、接力的桥梁,让更多受过“希望工程”帮助的孩子成为公益的火种和传播者。

 

2

去“精英化”,公益走向“全民参与”时代

中国的公益事业一路走来凝聚了各行各业的智慧和爱心。活动现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长吕全斌梳理了中国公益发展的历程,并提出中国的公益形态已经从过去“精英化”的扶贫济困模式过渡到如今的“民间化”生态。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全民参与将成为公益的新趋势。

 

近几年,短视频、直播活跃在人们手机屏幕上的同时也在悄悄革新公益形态。大会现场发布的《短视频、直播公益观察报告》总结了短视频、直播形式的创新公益模式,南方周末CSR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侯明辉对此表示,未来这两个用户量极大、社会影响广泛的应用能为公益带来更好的成效。

 

公益来自公众也必须反馈公众,传播是公益的属性之一。支付宝蚂蚁森林公益活动、曾经在朋友圈刷屏的腾讯公益“小朋友”画廊项目已形成良性的品牌传播效应,这些优质案例能帮助公益传播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

 

▲ 郑硕(南方周末CSR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国公益品牌研究报告》,南方周末CSR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郑硕解读报告时提出,随着互联网传播格局的改变,网民年龄结构正在朝年轻化趋势发展。公益行业必须拥抱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和传播形式的变化,拥抱多元化的社会资源,才能走出圈层,真正发挥自己的价值与作用。

 

随着研究报告的发布,会上还公布了“2020中国公益品牌榜”,韩红、易烊千玺等明星上榜。如今,越来越多的名人介入公益领域,为行业带来新生。

 

3

闪电开讲,多领域迸发公益新思潮

 

大会开设了一大亮点环节——公益新思闪电演讲。5位嘉宾带来的5场演讲覆盖科技、环境气候以及教育等领域,多维度分享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具新意、有心思的创造性思考。

 

“负责任的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这是腾讯公益的愿景和使命。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傅剑锋表示,腾讯坚持科技向善,“以解决社会痛点为己任”,打造面向全民的数字化公益平台。

 

▲ 傅剑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则发起了“校园健康守护计划”,总干事庞宗平在演讲中提到:“我们希望帮助学校和老师开展‘梦想课程’,最终希望孩子成为求真务实、心中有爱的追梦人。”

 

“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20年促进了线上教育的野蛮生长。希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婷玉在其演讲中表示,希沃进行了多渠道、多主体协作的方式,从单个企业“搭台唱戏”转变成搭建平台、汇聚各方资源。

 

如何让企业核心公益价值效益倍增?北控集团社会责任主管张萌萌认为,企业必须聚合整个社会的资源,从而激发一个生态链条的活力。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博文还分享了环境气候方面企业的所作所为,并提出三个应对气侯变化的趋势。气候变化是跟社会相互交叉的领域,张博文在大会上呼吁更多有识之士加入该领域,并期待获得各界更多关注。

 

▲ 张博文(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

 

4

重磅颁奖,全面盘点筑梦力量

 

除了各界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寻公益之路新风向,颁奖典礼还对近年积极践行公益责任的企业成果进行全面回顾与表彰,挖掘出了具有创新性、传播力及品牌价值的公益标杆,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当天上午还举办了2020企业参与扶贫论坛,汇聚各方公益元素,共商脱贫大计。

 

大会发布的《中国扶贫的企业样本》专著收录了不同行业领域的27家企业案例,多层次全方位展示企业参与扶贫的全流程。此外,还正式推出《企业参与精准脱贫观察报告(2015-2020)》、《碧桂园参与扶贫评估报告》,对企业扶贫的经验和模式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总结。

 

 

“浇筑公益梦想,凝聚向善的力量。”

南方周末以筑梦者公益大会为平台,回顾过去的实践经验,梳理可推广、可借鉴的方法论,广泛链接各方,今后还将理想情怀、科学理念与专业实践融为一体,分享属于中国公益人的故事、未来。

 

 

来源:南方周末 2020年11月21日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