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千千资讯

30年了,我们从未忘记那个死去的女孩 | 专访中国公益律师(二)

  • 分类:媒体报道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2 01: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30年了,我们从未忘记那个死去的女孩 | 专访中国公益律师(二)

【概要描述】

  • 分类:媒体报道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2 01:00
  • 访问量:
详情

 

4.在处理案子的过程中,

您如何化解与受害者间的
信任隔阂?

 

徐维华律师:

 

受害人的状态通常会非常恐惧,带着心理创伤。她在身心受到伤害的同时,还要忍受来自社会和其他人的巨大压力,所以情绪会非常敏感。

 

在处理这种类似案件的时候,我们不能带着功利性的心态,也不能带着“我就是来帮助你的”居高临下的救世主心态,而是应该秉着“对于这个事情,我需要向受害者去请教,去了解,去征求”的心态,倾听受害者内心的需求,和她对于这些事情的叙述。

 

这个时候,受害者才会愿意接近你,走近你,不会对你有非常大的隔阂或警觉。

 

吕孝权律师:

 

注:大部分性别暴力案件受害者为女性,因此吕律师作出如下回答。

 

在大多数案件中,男性律师的身份对我来说不是障碍。当事人都比较信任我,也会跟我说他们手头与案子相关的比较全面的信息。

 

但也确实会碰到这种情况,比如说咨询的案子涉及隐私,或是关于性骚扰、性侵犯、生殖心理健康的问题,当事人打电话或者面谈进行法律咨询的时候,看到我是个男性律师,尤其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男性律师时,她可能会怯懦地提出请求,能不能够跟女律师来谈。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尊重她的选择。

 

我想,其实是无论你做哪个领域,都和你的性别没关系。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男女做这个工作谁更有优势、谁更不利;而在于TA一定要具备基本的性别平等意识,基本的被害人权利保护意识,基本的原则理念以及处理类似案件的实操应对和经验、技能。

 

5.大众及媒体对性侵案件的额外关注,对您的工作带来什么影响?

 

吕孝权律师:

 

涉性别暴力案件的媒体报道,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就以李星星这个案子为例,一方面舆情的关注和报道,推动了案子的进展。我觉得星星是幸运的,说实话这种性别暴力案件非常多,但有多少能真的得到全国舆论一致的关注和支持?

 

另一方面,媒体如果做得不好,就有可能会伤害案件的受害者或相关人。最近有媒体为了挖隐私,还跑去女孩的老家。我们作为代理人,都不知道她老家在哪,他们是怎么找到的?我觉得有点过了,这已经违背了媒体报道案件时基本的职业伦理道德和职业要求,这样的行为是绝对不应该出现的。

 

第三个方面,我想谈谈对涉及性别暴力,尤其是涉及性骚扰和性侵犯的案件,媒体到底应该怎么去跟?我觉得通常至少要分成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就是一般的要求,媒体人一定要具备媒体的职业能力、道德和素养,依法、客观、公正、全面、详细地去调查。第二个,媒体人还得具有基本的性别平等意识,基本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意识,要遵循未成年人或儿童权益的最大化、优先化、无差别化和特殊保护原则。

 

现在很多媒体,我觉得他们没有达到要求,有些报道简直已经是在法律边线打擦边球了。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