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千千资讯

郭建梅:以爱的名义和法律的力量构筑温暖的“家”

  • 分类:媒体报道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2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郭建梅:以爱的名义和法律的力量构筑温暖的“家”

【概要描述】

  • 分类:媒体报道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4月22日

 

历史上的今天

 

1963年7月6日,世界法学家协会作为非政府性国际法律组织在美国华盛顿成立,该协会规定每年4月22日为『世界法律日』。协会宗旨是帮助创建“一个新的法治社会:强者面对公正、弱者得到保护、和平得以永续”。

 

1965年4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第一次世界法律日庆典。从那以后,每到4月22日,各国的法官和法学家都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个节日,并为宣传和普及法律做出努力。

 

世界法学家协会的成立是由于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平台,以便世界各国的法官、律师、法学教授及其他法律工作者能够互相沟通、彼此合作,共同增进公众对国际法的管理与执行机构的支持与信任。

 

HUA诗意空间特别邀请中国首位专职公益律师郭建梅女士,为你朗读澳大利亚诗人朱迪斯·赖特的作品《无名花》。

 

 

 

无名花

 作者:朱迪斯·赖特(澳大利亚)

朗读:郭建梅

 

(按住文字向上滑动)

 

三个白色花瓣浮动在

一片翠绿之上。

直到找见兮兮的花茎

才相信花瓣确从这里生长。

 

每一瓣都相隔很远,

每一片都无比纯洁,

然而一朵花就这样组成

当花瓣在中心处连接。

 

小鸟飞动都会震落花瓣

这种花没有名字,

我要为你构筑一个家

用一个词加一个词。

 

你升起在森林黑土地上

翘望等待已经太久。

现在我要编一首白色的歌

锁上,就这样把你挽留。

 

词语精心选择已经组成,

花儿呀,快进来。

可是不等关上笼门

猎物已无影无踪。

 

语言是苍白的,一如白石

雕凿好用意修砌坟茔;

可是花儿却在不死的光里绽开,

它代表今天,它就是爱。

 

译者:李文俊

 

 

  朱迪斯·赖特(1915-2000)是一名高产的澳大利亚诗人、评论家和短篇小说家,她一生出版了50多本著作,同时,赖特也是一名顽强的环境保护主义者和社会活动家,坚持为保护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而战斗。她始终相信,诗人应该关注民族和社会问题,在85岁高龄,她去世前夕,她还参与了在堪培拉举行的游行运动,谋求现代文明与澳大利亚本土文明的融合。

  20多岁时赖特的听力开始下降,到晚年完全失聪,眼睛成了诗人与这个世界相遇最好的方式。她的美学中心常围绕着人和自然环境,后者也成为了她诗歌创作的催化剂。她对自然的观察极其细微,从花瓣蔓延到花叶,再透过花茎蔓延生长,这些都是生命力的体现。

  不在意热闹与喧哗,仅仅是在安静的一处接受着阳光沐浴,雨水滋养,用词语为自己和他人构筑一个家。赖特的写作远远超出了一个诗人的立场,但她的思考、行动,用诗人的使命构建文明的桥梁。

  生命的线索不用多,余生愿与它紧密相联。今天的读诗嘉宾郭建梅也是一位具有使命感的人,她是中国第一位专职公益律师,也是中国首位艾滋病反歧视宣传大使。曾受到美国第一夫人奥巴马·米歇尔的接见,并曾先后8次受到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接见。  

  

  △ 郭建梅与希拉里合影

  2005年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2007年获“全球女性领导者”奖章;

  2010年获法国西蒙·德·波伏娃女权奖,同年被中国正义网评为“中国十大正义人物”;

  2011年获“国际妇女勇气奖”;

  她20年来一步步推动完善中国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制度,被喻为中国妇女权益保护事业前进中的一面鲜亮旗帜。  

  △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及国务卿希拉里为郭建梅颁发美国国际妇女勇气奖

  那一刻,我找到了自己的生命家园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NGO论坛的采访,是郭建梅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大会上,希拉里的演讲更是激发了她对维护妇女及弱势群体权益的斗志,以及对建立国内第一个针对民间妇女的法律援助组织的执着。

  “在过去的25年里,我坚持做关于妇女、孩子和家庭的工作。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我有机会了解在我自己的国家和世界各地妇女所面临的挑战。妇女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多,占世界贫困人口的70%,其中三分之二的人不会阅读和写作。我们当中有机会在这里的人,有责任为那些没有机会的人说话。”

  

  “我在白宫,收到数千件礼物,最希望及渴求的,莫过于这样12种无形的礼物:辨识力、和平、同情、信仰、友情、远见、宽恕、美德、智慧、爱、快乐和勇气。”(希拉里)

  靠着一家美国基金会提供的4万美元启动资金,她与北大老师一起组建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并辞去了工作,自此走上了公益律师的道路——这个令她倾尽所有、一往无前的事业。

  郭建梅与同仁们在贫弱群体的巨大需求和政府法律援助资源不足的状况下,探索的民间法律援助模式成为政府法律援助的有益补充,以“励行法律援助,维护妇女权益,推动性别平等为目标,公平和正义成为奉行的理念和理想”,为妇女提供免费法律帮助。让更多人受益,推动法制社会进程,成为他们心目中公益律师成功的标准。

  既然选择了法律援助,就要奉献,就要忍耐

  公益律师的道路走起来十分艰难,他们所要帮助的求助对象,几乎都来源于社会底层。每天接触着大量的案例,与不幸的人站在同一边,他们的难处不仅仅是来自社会对“公益律师”身份的歧视与冷遇,还有很多刁蛮的对手。

  “我们常常像阿Q一样,自己给自己打气、鼓劲:既然选择了法律援助,就要奉献,就要忍耐,我们称自己为精神胜利者。虽是戏言,却也真实,当然,我们以此自居自勉,也是无可奈何。”

  

  郭建梅说过,“我坚信我们是在做一项伟大的事业,因此在这条路上,我们会无怨无悔地走下去。”正是有了像她这样的公益律师在不断努力,才让无助的人们在黑暗中看到了希望。虽然这条路上仍然有许多困难与未知,但也是因为有他们的坚持,才让权益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有了争取权利的可能,也让贫弱的女性感受到了法律和法律援助的力量。

  家,是温馨的港湾

  虽然经营多年的服务中心被撤销,但公益律师的责任任重道远。它的存在,为的是让更多在寒冷中前行的人们,找到家的温暖。记忆中,办公室墙上挂着一个篆书的“家”字。这里不仅仅是郭建梅和同事们一直经营的“小家”,也是所有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妇女的“大家”。

  家,是每个人最看重的地方,它是温暖与力量的源泉。小家是郭建梅工作的坚强后盾,家人不断地默默给予她支持。在异常艰辛的公益律师路上,郭建梅携着骨子里的那股硬劲儿,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她最大的感慨就是孤独,这种孤独,是因为读懂她的人太少太少。

  

  △ 郭建梅、刘震云和他们的女儿刘雨霖,1999年拍摄

  唯让她庆幸的是,她的作家丈夫刘震云,给予了她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在被诊断患有抑郁症的时候,刘震云立即停止了写作,全身心照顾妻子,四处寻医问药。为了鼓励妻子,还给她写了一句励志语录:“你是你的敌人,只有你才能打倒你;你是你的天使,只有你才能拯救你!”

  那段时间,家是郭建梅的避风港,可以治疗、休憩、恢复。如今,每当有人向刘震云问起她老婆的事业,他就毫不含糊地说:“她的事业做的红红火火,帮助了很多弱势群体。”一次聚会上,有人问刘震云:觉得你老婆怎么样?刘震云很认真地说:“我觉得她特别伟大。”

  作为一名公益律师,正是切身体会到家庭的重要性,才会用一言一行为他人力争幸福的可能性,这样的职业,是真正的伟大。

  ~~~~~~~~~~~~~~~~~~~~~~~~~~~~~~~~~~~~~~~~~~~~~~~~~~~~~~~~~~~~~~~~~~~~~~~~~~~~~~~~~~~~~~~~~~~

  读诗嘉宾

  郭建梅

  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北京市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第八届政协委员,第七届北京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全国妇联心系系列活动“心系女性——依法维权 关爱女性”系列宣传活动专家指导小组成员,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原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第一位专职公益律师。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