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张雪梅:理智区分管教和暴力

张雪梅:理智区分管教和暴力

【概要描述】

  • 分类:观点荟萃
  • 作者:张雪梅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6-01-28 00:00
  • 访问量:
详情

2015年4月,一组南京“高知养父母虐待男童”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媒体的报道和司法机关的介入,案件事实逐步浮出水面:被虐待的男孩为南京市浦口区某小学学生,养父母竟然一个是记者,一个是律师。年初,老师发现孩子身上的伤痕。不久,老师又发现孩子耳朵出血,双脚脚面红肿。在给孩子做身体检查时,老师震惊地发现孩子身上有伤。据老师反映,其养母对该生要求极严,平日除了学校作业外,还布置了很多作业。这次被打,是因为孩子没有认真读《木偶奇遇记》,不能讲出其中的内容,妈妈就用跳绳打他的背,用水管打他的脚,致使男童双手、双脚、背部大面积红肿。案发后,南京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将“受虐儿童”的养母李某某刑事拘留。2015年9月,南京市浦口区虐童案宣判,被告人李某某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11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被告人李某某上诉,维持原判。轰动一时的南京“虐童案”暂时画上了句号,但是该案给被害儿童以及家庭带来的伤害却远远未能消除,引发的关于家庭教育的讨论也值得每一位家长深思。

“望子成龙”是每一位父母对子女的美好期望,但是如何让文明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管教方式来“助子成龙”,却并非每位家长都能够掌握。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对2008年1月至2013年底媒体报道的697件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案件的统计分析显示:其中84.79%的案件由父母施暴;实施家庭暴力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因错误的管教观念导致对孩子施暴的案件占到案件总数的11.05%。暴力管教子女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孩子不听话、撒谎、顶撞父母或督促孩子学习。这些案件中,施暴父母多数表示出“打自己的孩子,别人管不着”“打他也是为教育他”的错误观念。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都认为孩子是自己的、自己有权利打骂,不把打骂当成暴力,认为打骂、体罚等暴力如果没有造成严重伤害则属于正常管教不算违法。

这些固守“不打不成材”“棍棒之下出孝子”等传统教育理念的父母,并不了解拳脚相向的暴力教育带给孩子的终生危害。遭受暴力会导致儿童的大脑过度且反复出现应激反应,扰乱健康神经元回路的形成,并导致身体机能过早老化。一些案件会造成孩子死亡也是父母始料未及的。

家庭暴力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伤害,身体上的伤痛通过治疗可以治愈,但是在心理上留下的伤疤可能是永久性的,这种危害还会影响其以后的生活、行为和思维方式。《针对儿童暴力发生率和后果》东亚及太平洋报告指出,所有形式的针对儿童的暴力都会造成受害儿童的心理问题和抑郁,包括自我伤害、自杀倾向、试图自杀、过早开始吸烟、酗酒和吸毒;施暴者的行为很多是因为其儿童时期经受虐待或被忽视。有过暴力受害经历的青少年,所受到的身心伤害会显著地增加其行为不端或犯罪行为的危险,犯罪青少年曾经遭遇家庭暴力的比例明显高出一般青少年,他们遭受家庭暴力之后的身体受害情形、心理创伤情形与以负面行为回应受暴的情形,均较为严重。

因此,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要理智区分管教和暴力。暴力有身体暴力、情感暴力、性暴力和忽视,以管教的名义责打孩子或体罚属于对孩子的暴力行为,是违法甚至会造成犯罪的行为。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反家庭暴力法,明确指出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而且特别指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以文明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责,不得实施家庭暴力。暴力管教的现象正式进入立法的视野,这对于预防和制止管教中的暴力行为,倡导文明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管教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为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国妇联特聘维权专家)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