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对恋童障碍者,法律不能缺位

对恋童障碍者,法律不能缺位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唐映红
  • 来源:新京报
  • 发布时间:2015-10-2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无论是防范孩子被诱拐,还是防止孩子被性骚扰甚至性侵害,没有法律、制度的建设,对孩子健康成长难以全面呵护。

据媒体报道,浙江余姚有一位“怪蜀黍”,因为连续纠缠、骚扰一名初中女生,而被家长绑在灯柱上示众。这名“怪蜀黍”每天上下学的时候,都会试图去拉受害的女生,有次甚至把她拉到附近一个小区。直到学生不堪其扰,告诉老师;老师立即告知家长,所以才有将其绑灯柱示众的一出。

从心理学角度,无论什么社会,人群中总会有一定比例的性欲倒错障碍者,因为种种原因使他们采取非正常的方式寻求性刺激。其中就包括多种可能对未成年女童或女生带来性骚扰的不同性欲倒错障碍,如窥阴障碍、露阴障碍等。像余姚的这位被绑的“怪蜀黍”,年龄已经51岁,却连续纠缠、骚扰一名初中女生(13岁左右),其行为可能是恋童障碍的一种反映。

像恋童障碍,在很大程度上与其生理的(内分泌),以及生物的(基因)一些特质性因素有关,因此相当比例的患者会在持续多年的时间内(有些表现为终生)表现出稳定的性欲倒错行为模式。例如,普通人在面对儿童时,不会产生性唤起,而恋童障碍者却能产生性唤起。因此,当社区里居住有恋童者,对附近的儿童就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并随时可能转化为实际的骚扰或侵害。

因此,尽管恋童障碍的原因与基因有一定关系,而并非简单的道德品行问题,但在崇尚多元化和尊重性自由的美国,恋童障碍者与恐怖分子一样,成为了联邦政府严加防范的最主要的通缉罪行之一。其原因就在于恋童障碍所威胁和可能伤害的对象是儿童,或未成年的青春期初期的孩子(临床上通常以13岁或更小作为甄别的标准);而且恋童障碍反映为稳定的人格特质。早在小布什担任总统的时候,美国就颁发了针对恋童障碍的法令,建立全国统一的恋童者DNA信息库,向公众开放。也就是说,一名恋童障碍者(他可能仅仅因为浏览儿童色情网站而被警方录入信息库)无论居住在哪个州,哪个社区,当地警方和公众都能够很便捷地查询到相关的讯息,以做好防范。

但在余姚的这起事件中,一方面固然反映了教师和家长对恋童障碍缺乏认识,法治意识薄弱,但另一方面却反映了我们社会无论立法,还是执法对于类似的“怪蜀黍”的性骚扰都严重不足。从经验上,只要性骚扰不到猥亵、强暴的程度,执法就相当地宽松。即使在这起事件中,教师或者家长报了警,最可能的处置充其量也就是对“怪蜀黍”批评教育,毕竟伤害后果轻微。

且不说私刑处置本身就涉嫌违法,单靠民间社会个人的力量,要防范未成年人受到侵害实在是势单力薄。无论是防范孩子被诱拐,还是防止孩子被性骚扰甚至性侵害,没有法律、制度的建设,对孩子健康成长难以全面呵护。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