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中澳合作联手应对家暴难题

中澳合作联手应对家暴难题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林浩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15-10-22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在应对家庭暴力问题上,中国和澳大利亚面临的挑战相似,我们正积极与中国法院等相关部门合作,争取构建更有效的防控机制,及时保护妇女、儿童及老人等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执行主席潘德玛·拉曼20日在南宁说。

“中澳反家暴案件专题培训班”当天在南宁开班,来自中国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及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的专业人士,就“司法机关如何干预和处置家庭暴力“等话题进行授课交流。潘德玛·拉曼表示,中国不可低估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危害,应聚集各方力量,协作防控家庭暴力,给予家庭地位弱势者更多话语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最高法刑一庭副庭长杜国强在培训班上介绍,近年来,中国家暴案件呈多发态势,有24.7%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绝大多数受害人为妇女、儿童和老人,这一行为严重破坏了家庭和谐,影响社会稳定。在最高法近年复合的故意杀人案中,近10%的案件涉及家庭暴力,此外,10%的青少年罪犯从小就生活在家暴环境之中,反家暴任务艰巨,形势严峻。

杜国强表示,家庭暴力现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其危害性逐渐被公众认知,最高法高度重视对此类案件的司法应对,已专门成立了课题组,调研制定了《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最高法刑一庭还与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合作开展了“家庭暴力的司法应对”项目,取得宝贵的经验。目前,最高法正在广西南宁中院等九个法院开展反家暴试点探索,寻找适合国情的应对机制。

“保障人权没有禁区,家庭不应成为暴力的庇护所!”最高法涉家暴案件刑事司法改革课题组专家林红英指出,对家暴的容忍就是对社会暴力的放纵,家暴不仅对受害人身体和精神造成损害,更可能升级为恶性案件,并通过代际传播产生社会问题,已到了公权力必须管的地步。她表示,司法人员要通过办理好每一起微小的家庭纠纷,让受害人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公正,促进家庭环境的平等和谐。

澳大利亚人权委国际部副主任娜塔莎·西尔瓦表示,澳大利亚各地目前已有8部不同的反家暴法,中国除借鉴澳洲经验,加快《反家暴法》立法外,还应重视警方作用,在受害者报警寻求帮助时让他们感到安全感,并进行暴力危险评估,做好案件“风险管理报告”,确保所有人安全后再离开。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