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反家暴法提起审议看草案形成时间

反家暴法提起审议看草案形成时间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0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来源:中国妇女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11月1日上午通过了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编撰民法典是一个非常艰巨而长期的工作,现在也正在考虑这方面的工作。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撰民法典”。

  信春鹰说,我国的民法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现在民法领域的重要法律都已经出台,已经有很多法律,编纂民法典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

  同时,信春鹰指出,编纂民法典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因为现在民法领域的不同法律是不同时代、不同时间段制定,“有一些不太协调的地方”。编纂民法典不仅仅是一个形式上的编纂,而且还要在实体上统一,它是一个非常艰巨而长期的工作,“现在我们也正在考虑这方面的工作。”

  在回答记者有关制定反家庭暴力法的问题时,信春鹰表示,中国现在虽然在国家层面还没有制定反家暴立法,但是所有的省都有地方性法规或者政府规章来反对家庭暴力,所以应该说反对家庭暴力还是有法可依的。

  反家暴法已经列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什么时候能够提起审议,就看各方形成草案的时间。”信春鹰说,在制定一部反家暴的法律方面没有什么障碍,大家都是有共识的,只是时间问题。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