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孩子被丢在车里,看美国怎么办

孩子被丢在车里,看美国怎么办

【概要描述】

  • 分类:国际资讯
  • 作者:姜娇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07-24 00:00
  • 访问量:
详情

父母把孩子有意或无意地丢在车里,有可能犯了致命错误,留下终生愧疚,在美国,情节严重的还会受到法律严惩。

女孩被忘在车内 因高温致死

7月17日,美国达拉斯一个两岁的女孩在全家外出游玩返家后,被遗忘在车内,高温致死。虐待儿童专案组调查员们说,据孩子的父母交代,当日全家去公园玩过回家,小睡一会后,父亲要开车出去工作,发现小女孩被系在安全座椅里。他立刻把孩子抱进屋,母亲做了约半小时人工呼吸后,父亲打了911报警电话。虽然母亲随后开车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但女孩还是于当晚被宣布死亡。

据当地一电视台(WWAA_TV)报道,气象服务部门显示,事发当天下午,当地气温高达37摄氏度。而据美相关组织统计,全国平均每年有38个孩子因被忘在车里而高温致死。

可以想象父母面对这种情况的悲痛,而这也挑战了社会关于犯罪、惩罚、公正和仁慈的概念。据美国国家儿童安全宣传小组的统计,约40%的此类事件被认定是可怕的事故,家长因一次疏忽而终生愧疚,这远重于任何量刑。而另外60%的事件,基于类似的事实和法律,相关部门却认为是家长的疏忽致严重后果,必须用重罪来起诉严惩。

2009年,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深入调查类似事件的文章,作者(Gene Weingarten)凭借该文再次获得普利策奖。作者采访了十几位犯过同样错误的父母以及相关的专家,探讨到底哪类人才会犯这样的错误,得出了可怕的结论:每个人都可能因疏忽犯同样的错误。这怎能不让我们警醒!

故意忽视 即使没恶果也严惩

一些美国家长并非简单地犯了一时记忆的失误,有些案件是父母故意把孩子留在车上的,情节恶劣、造成恶果的将被严惩。除了可能高温致死,被丢在车里的孩子还有被冻坏、受伤、惊吓等危险,当事监护人都触犯了法律。

据美国广播公司2月报道,41岁的卢卡斯与妻子常女士在华盛顿特区的一个饭店品酒一个小时左右,一个22个月的男孩和一个两岁半的女孩被丢在未启动的车里。两人被指控二级企图虐待儿童罪被捕,孩子交于儿童与家庭服务机构照顾。

据报道,当时气温1摄氏度,而此前一小时都在零摄氏度以下。两个孩子虽然穿了外套,但都没戴帽子和手套,女孩哭得歇斯底里。而卢卡斯辩称他有手机可监控孩子。夫妻俩若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1万美元罚款和最高10年监禁。

日前,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皇后区一名华人家庭主妇张女士,前往超市购物,看儿子睡着了,将幼儿独自留在停放的汽车内,被路人发现报警。张女士目前也被警方指控。

西雅图格林律所首席律师格林·路易斯告诉笔者,美法律规定,16岁以下孩子独自在车里时,车子必须处于启动状态,被成年人随时照管。第一次发现小孩没有成年人看护被留在未启动的车里,视情节轻重当事监护人有可能被判一年以下监禁。第二次发现这样的状况,当事监护人的驾照会被吊销。把小孩独自留在车里还会因为疏失罪受到一定程度的罚款。

警钟长鸣 防范先行

国家法律依据、政府制度保障、提高汽车安全性能和公众的危机意识对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会有一定作用。

美国国会上世纪70年代以来陆续通过了《儿童虐待和疏忽报告法》《儿童虐待预防及执行法》等一系列保护儿童的法案,明确界定了儿童保护工作的对象、任务,赋予机构介入家庭实施干预措施的权力。而关于忽视儿童的法律,大部分是由州立法机构通过的,因此任何州都适用联邦法律和州法律。

美国儿童保护工作组织是由多个层级的机构组成的,处于最上层的机构是隶属于卫生和公共服务部的联邦政府的儿童与家庭局。第二层是设在州政府的行政管理机构。第三层是设在县级政府的人力资源服务部。再往下是公、私机构,如儿童看护中心、儿童保护委员会等。

多年来,美国堪萨斯城一名叫芬内尔的女士运营了一个名为“孩子与汽车”的非营利性组织,她一直在游说提升汽车的儿童安全性,以及通过一项新法律:要求新车安装一种座椅传感器,当汽车熄火后如果安全座椅仍然感应到有孩子的重量就会报警。

2008年,《卡梅拉_古布兰森儿童安全交通法案》中,要求提高后视镜和电动窗的安全性,防止儿童不小心启动车辆。原本此法案中还包括汽车安全座椅感应器的要求,但没出现在最终法案上。支持者从中去掉了这个条款,他们担心强大的汽车厂商会因此游说抵制整个法案通过。

虽然有人为此专门研发了用重量感应器和钥匙警报器构成的相关产品,但仍没上市,找不到愿意生产它的投资人。主要是法律责任问题:若产品投入生产,但它发生故障并有孩子死亡的话,厂家就会面临巨额的法律诉讼。另外市场调研显示,这个产品销量不会好,原因竟是人的心理问题:人们并不认为自己会犯类似的错误,尽管每年都发生很多意外。

而媒体只能借助一个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案例告诫社会,请提高防范与危机意识,千万别忽视了珍爱的宝贝!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