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加拿大前总理夫人马莫林谈女记者反性骚扰事件——你“发声”才能让他“闭嘴”

加拿大前总理夫人马莫林谈女记者反性骚扰事件——你“发声”才能让他“闭嘴”

【概要描述】亨特是加拿大城市新闻电台一名普通的女记者。近日,她的个人推特火了。内容为:“感谢大家的支持,这种采访中的‘语言’性骚扰现象几乎频现在北美地区女记者的外出活动中。我特别希望所有的女同胞们再遇到此情此景时能够三思,然后做出应有的反骚扰举动。”推特在发布的一天时间内,得到数以千计的网友点赞,更有百名网友评论支持亨特的反骚扰行为。5月10日,亨特在多伦多FC足球赛场外进行赛况实时报

  • 分类:国际资讯
  • 作者:袁梦佳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06-03 00:00
  • 访问量:
详情

亨特是加拿大城市新闻电台一名普通的女记者。近日,她的个人推特火了。内容为:“感谢大家的支持,这种采访中的‘语言’性骚扰现象几乎频现在北美地区女记者的外出活动中。我特别希望所有的女同胞们再遇到此情此景时能够三思,然后做出应有的反骚扰举动。”

推特在发布的一天时间内,得到数以千计的网友点赞,更有百名网友评论支持亨特的反骚扰行为。

5月10日,亨特在多伦多FC足球赛场外进行赛况实时报道,一名路过的男子突然打断她并对着话筒喊话,内容十分不雅。周围的其他男性球迷更是随着男子的话而哄堂大笑,并伺机用淫秽的话语继续取笑她。亨特12日表示,当时没打算与这些无聊男子计较,可是那些人一而再骚扰她,她终于按捺不住。这时又有两名男子在她身后说下流话,她马上转身质问,“为什么要这么没教养,以这种语言辱骂女性?”“要是你母亲听到你说这样的话会不会高兴?”那名男子回答:“我母亲会笑死”。

这一过程被摄影机拍摄下来,并在网上被迅速传播。关于“加拿大女记者如何回击男球迷‘语言’性骚扰”的视频片段引起热议。支持女记者的勇猛机智,反对、声讨男球迷的无理粗鲁的声音愈发壮大。15日加拿大城市新闻电台向大众证实:为首的那名口出恶语的男子已向女记者道歉。

但该名男子的详细个人信息仍被加拿大网友人肉搜索出来。他就职于安省电力输送公司,是一名年薪逾10万的高级雇员,名叫西蒙斯。由于不堪舆论批评,公司以西蒙斯违反雇员行为守则为由,将其开除。

男子所在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虽然该名职员是在私人时间发表粗俗言论,但尊重所有人,是该公司的基本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公司对任何形式的职场歧视或骚扰都是“零容忍”的态度。联邦政府官员更是异口同声地肯定了亨特的反抗行为。安省省长韦恩在推特上写道:“感谢城市新闻电视台的女记者对此的绝不容忍态度。不管此过程是否被摄影机记录下来,在工作中遭到性骚扰不能被视为开玩笑。”

此次事件显现了加拿大公共政策在推进性别平等方面采取集中举措的效果,这些集中措施包括改善妇女的经济、社会地位;提高妇女的人权,促使各级机构在日常事务中,考虑与性别相关的因素、缩小性别差异。它从国家层面,推进了妇女在社会组织、现实生活中的权利保障和地位稳固。

上周,加拿大前总理夫人马莫林女士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北京+20——女性是否真的远离暴力?”活动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及此事,她说:“这位女记者之所以能够勇敢地对抗男球迷恶劣的语言性骚扰行为,具有深层次原因。”她说,加拿大社会重视从公众意识角度,培养并引导妇女建立维权意识。在加拿大,大学团体、社会组织都会有意识地培养妇女养成‘发声’意识,通过“发声”去改变对自己不利的社会状况。”

参加此次论坛的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介绍,加拿大公共政策充分体现了性别意识,如通过政府决策推进性别平等,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且加拿大已建立了妇女事务委员会或类似组织,这些组织正逐渐成为推动妇女发展的重要力量。

马莫林女士还指出,目前世界范围内,针对家庭暴力、性骚扰问题的法律还很少。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颁布的《行动纲领》大胆且完善,在各个领域上都体现出妇女权益事业所取得的成果。但是目前,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性骚扰和暴力现象依然存在。在可持续地保护妇女和女童的权益工作上,还要确保权威部门团队协作,加紧推进相关法律的起草和制定、实施。相关法律应明确举报对妇女和女童的性骚扰、暴力事件是公民义务,确保妇女和儿童得到全面的安全庇护。她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女性充分享受权利和机会的平等。”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