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行业资讯

资讯分类

辽宁省推行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回访、建档阻断家暴升级

辽宁省推行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回访、建档阻断家暴升级

【概要描述】

  • 分类:国内资讯
  • 作者:贾莹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发布时间:2015-10-30 00:00
  • 访问量:
详情

近日,辽宁省公安厅、辽宁省妇联联合出台了《辽宁省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告诫制度》)。《告诫制度》共18条,系统地规范了公安机关和妇联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中的职责,明确了家庭暴力案件告诫办法的标准、程序,突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强化对家暴加害人管理并跟踪回访、档案管理、纳入警务平台等方面实现六大突破。

“家庭暴力在新的社会形势下显现出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隐患和社会问题。传统思想下,大家认为‘清官难断家务事’‘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造成了执法和社会管理中的困难。但是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很多犯罪的根源,所以家庭中的暴力已经不是私事,需要司法机关依法介入进行告诫,本次出台的《告诫制度》正是辽宁地区处理家庭暴力问题的指导性文件。”沈阳市山东庙派出所副所长鲁振伟对中国妇女报记者表示。

建立家暴档案定期跟踪回访

《告诫制度》所称的“告诫”,是指公安机关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轻微家庭暴力行为或不宜直接作出行政处罚的家庭暴力行为,教育、督促加害人改正而作出的行政指导。

《告诫制度》规定,公安机关接到“110”家庭暴力报案、报警求助或者举报后,事发地公安派出所应立即调派警力到达现场,立即制止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控制家庭暴力加害人,维护现场秩序,并收集证据,对符合告诫制度的加害人进行依法告诫。

家庭暴力告诫由事件发生地公安派出所作出决定并组织实施。承办民警在事实调查清楚、证据收集充分的情况下,制作《呈请家庭暴力人员告诫报告书》。根据《告诫制度》要求,公安机关须将家庭暴力加害人按照公安人口管理工作中重点人口第三类(即因矛盾纠纷激化,有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进行管理,事发地派出所建立《家庭暴力人员管理档案》,对家庭暴力加害人进行定期跟踪回访。

涉嫌家庭暴力人员管理档案包括《(家庭暴力)出警现场登记表》《家庭暴力告诫书》《家庭暴力回访登记表》《家庭暴力回访情况写实记录》等。

家住沈阳市山东庙街道的庞大妈,身上、脸上总有被老伴儿庞大爷打过瘀青的痕迹。庞大爷在小区里看车库,前段时间,有居民看见他又在殴打庞大妈,大家认为这是家里面的事邻居不好插手,于是就拨打了“110”报警。

    70岁的庞大爷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打妻子,已经有30多年了,6次把妻子打成伤害,至今头骨、鼻梁、胳膊等多处还有当年旧伤的痕迹。

由于这次家暴没有造成伤害,民警只能对庞大爷进行教育,按照程序进行司法调解和告诫。调解的时候大爷十分纳闷:在老家打妻子没有人管,怎么到了沈阳你们警察就过来管了呢?

第三天,当办案民警拿着《家庭暴力回访登记表》对庞大爷进行回访登记时,庞大爷大发雷霆,说:“我最近没打人,你们为啥还要来回访,这不是多管闲事吗?”民警耐心地对庞大爷进行了家庭暴力思想教育,告知庞大爷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根据《告诫制度》,公安要依法处理。

民警指出,如果对妻子长期施暴,妻子的心理是扭曲的,之后用手机视频播放了《河北女子监狱纪实》的电视节目,里面的妇女都是因为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导致忍无可忍,最终杀害了自己的丈夫。当庞大爷看过这个纪录片后十分震惊,并对民警保证,以后再也不施暴了。

后来,民警又定期对庞大爷进行走访,庞大娘也说出了心里话:“我已经做好准备了,今年过完年就打算砍死老庞头,以前之所以一直忍耐,是因为两个儿子都没有成家立业。现在两个儿子都出息了,我的人生也没有什么遗憾了,我就要和老庞头同归于尽。”庞大爷听到大娘的这番话,终于意识到了家庭暴力的危害,当着民警和妻子的面写下了《戒酒保证书》和《不打人保证书》。

多部门配合预防隐性家暴升级

《告诫制度》明确了妇联系统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告诫后的跟踪回访、重点监督、教育调处工作。提出社区(村)妇联应接待家庭暴力投诉,建立《涉嫌家庭暴力人员管理档案》,对家庭矛盾纠纷不激烈、没有报警的家庭暴力人员进行系统跟踪调查了解,及时化解矛盾。对矛盾纠纷激烈,有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机关。各级妇联组织还要积极为暴力家庭提供心理健康、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督促加害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建立健全维权工作网络,积极开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宣传指导工作,主动配合司法机关认真做好家庭暴力投诉的调解和处理工作。

在走访中,中国妇女报记者发现,很多妇女在受到家暴时不知道或者是不敢报警,这就使很多家庭暴力处在隐蔽的环境中。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制止并及时发现家庭暴力,沈阳市山东庙派出所在每个社区设立警务室,在出警过程中对存在家庭纠纷问题的人进行归档,并将档案交给社区和妇联干部,在走访入户时及时发现家庭矛盾,防止家庭纠纷升级产生家庭暴力。

“现在社区和公安机关的良性配合对促进家庭和社会稳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山东庙街道办事处书记陆颖佳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社区干部、妇联干部经常对家暴家庭进行回访,针对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进行资助、慰问和帮扶,“在与辖区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们已经建立125本家暴档案,挽救了1000多户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庭。”

鲁振伟所在的派出所是沈阳市最早开始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基层派出所,在多年办案过程中他发现,“家庭暴力现场升级、反复循环以及难以取证三个特点使处理家暴案件比较困难”,很多女性都是不能忍受长期的家庭暴力最终才走向犯罪的道路,“《告诫制度》的出台,很大程度上制止了轻微家庭暴力升级,对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电话(Tel):010-84833270/84833276   传真:010-84833270转811
网址:www.woman-legalaid.org.cn  邮箱:ngo@woman-legalaid.org.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3号楼1304室邮编:100029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官方微博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二分  京ICP备11048134号

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